凉山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吹响一月 34条帮扶政策细化成32张任务表

2018-07-25 15:24: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正在送审,很快就会出台。”7月24日,电话那头,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董红兵满怀期待地说。他说的正是凉山州《贯彻落实〈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实施方案》。

  我省《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就是这些政策的细化,更是凉山脱贫攻坚战的“作战图”。□本报记者侯冲

  A

  一张“作战图” 将省上34条政策细化落实,仅任务分解表就有32张

  甘洛县阿嘎乡党委书记王晓吉当时是通过电视收看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实况的。在他看来,此次会议有三个“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意见》明确了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都是“真金白银”;帮扶力量前所未有,新选派3500多名干部,加上原来选派的干部共5700多名,综合帮扶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形式规模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首次到一个市(州)召开专项工作动员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接听会人员达到了10万人。

  非常之时当谋非常之策。距离2020年仅剩两年多的时间,全省上下拿出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严标准和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凉山州副州长、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葛承书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凉山主战场召开综合帮扶会议,有利于统筹安排部署,一举打破深度贫困坚冰。

  凉山州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力求将省上34条政策落实落细,既有指导性,又具操作性。

  “《实施方案》制定过程概括起来有三点,多、细、明。”

  “多”指的是修改多,仅讨论《实施方案》的专题会议就开了五六次。

  “细”指的是目标更细化。例如《意见》中提到大力发展苦荞、马铃薯、肉牛羊等特色种养业,《实施方案》则进一步细化为种多少亩、养多少头。

  “明”指的是任务更明确。从生态蔬菜种植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再到人才振兴工程等,《实施方案》对《意见》中的诸多工作都做了详尽安排,具体到11个深度贫困县每年工作量,仅任务分解表就有32张。

  截至2017年底,我省尚有贫困人口171万,凉山就有49.1万人,占比28.7%。“《意见》从产业、教育、基础设施等12个方面发力,瞄准的都是最硬的骨头,补的都是最欠缺的短板。此时出台,无疑是破除凉山深度贫困坚冰的关键一招。”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说。

  B

  一份“成绩单” 上半年,凉山年度计划脱贫人口教育、医疗达标率100%

  虽然《意见》上月底才出台,但是其中不少政策早已实施,其背后一以贯之的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凉山州脱贫攻坚半年“成绩单”就是最好例证。

  “再过两月就能卖钱!”穿梭在油橄榄基地树丛中,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即“悬崖村”)贫困户某色尔者越看越高兴。他心中有笔账:流转土地种植油橄榄挣了4300多元;油橄榄上市,每亩增收3400元;此外,他还负责基地锄草、施肥等工作,每天收入100元。小小油橄榄,成了某色尔者一家的“致富果”。

  越来越多的“某色尔者们”,尝到了凉山脱贫攻坚带来的喜悦。今年上半年,全州20.7万年度计划脱贫人口的教育、医疗达标率100%,住房达标率59.2%;5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中,342个村的集体经济达标,占比68.4%。

  火把节临近,凉山州农劳办劳务开发中心主任廖益的工作状态也风风火火起来。组织返乡农民工宣讲、安排外出务工人员等,忙得不可开交。

  “《意见》提出制定稳岗拓岗方案,我们已有详细安排。”廖益表示,贫困群众出省稳定务工6个月及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将获得一笔稳岗补贴,确保贫困群众务工走得出、稳得住。上半年,凉山共转移输出109.8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0.47亿元,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通过“就业”走出凉山。

  “三保障”短板不断补齐。凉山500个拟退出村学前教育设施达标481个;贫困人口中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88%,5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卫生室达标413个;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开工24107户,已搬迁4770人。

  “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凉山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凉山将加快推进168万亩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基地、100万亩林业生态产业基地建设;创新推行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激励方式;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10个方面53项突出问题,以问题整改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