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熊猫队长”成长记

2018-08-22 15:27: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时间过去半年,“熊猫队长”依然热度不减、魅力不减

  ●北京冬奥会组委会8月23日将欢送两只“熊猫队长”返回故乡南充

  8月21日21时,南充大木偶剧院造型室主任许学术的手机终于拨通了。“‘熊猫队长’就要回家了,我们忙着组织表演排练,连晚饭都顾不上。”

  今年2月25日,由南充大木偶剧院制作的两只“熊猫队长”,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献上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川北大木偶的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熊猫队长”在国际舞台大放光彩。如今,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将于8月23日欢送两只“熊猫队长”返回故乡南充,并举行交接仪式。“时间过去半年,‘熊猫队长’依然热度不减、魅力不减,川北大木偶正在被越来越多人知晓和喜爱。”言语间,许学术满是自豪。

  从中国南充到韩国平昌,从“深藏闺中”的非遗到走红网络的“文化名片”,“熊猫队长”是如何成长的?□本报记者袁婧伍力

  创新

  打造具备科技感的木偶

  “南充大木偶有幸登上冬奥会舞台,源于一次偶然的表演。”许学术说,去年6月,南充举办了“嘉陵江之春”C-POP流行音乐节,由南充大木偶剧院带来的木偶剧《国色天香》,引起活动评委、策划人张树荣的注意。“当时张老师就用手机拍下了一段视频,并传回北京。”

  不久之后,消息传来,“负责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的总导演张艺谋看了这段视频,对川北大木偶非常感兴趣,想制作大熊猫造型的木偶参加演出。”

  许学术说,张艺谋在联系南充大木偶剧院之前,已经接触过德国、法国等木偶大国的专业团队,但始终不满意,“直到看了川北大木偶表演的视频才眼前一亮。”

  从南充到北京,合作由此开始。按照导演组要求,大熊猫木偶造型的道具高约4米,直径约2米,要轻便有型、通体发光、操控自如,“不同于传统的川北大木偶,张艺谋导演强调一定要具备强烈的科技感,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创新。”为此,制作团队遍寻制作材料,最终选定碳纤维,“轻便耐用,能承受极寒天气和冰面撞击的考验。”

  埋头制作一个多月,第一只“熊猫队长”出炉,随后第二只“熊猫队长”也制作出来。通过与导演组视频沟通,制作团队又对大熊猫比例、形象、表情等进行反复修改。“最终成型后,装车从南充运往北京。张艺谋导演看了后感叹,这就是他想要的感觉。”许学术说,导演组还专门赶赴南充,对“熊猫队长”进行破坏性摔打、零下低温测试等一系列“面试”。最终,“熊猫队长”圆满通过考核。

  就这样,“南充造”熊猫大木偶终于和“北京8分钟”牵手,“熊猫队长”由此走上国际舞台。

  走红

  登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

  “熊猫队长”亮相平昌冬奥会后,一夜之间走红网络。慕名找到南充大木偶剧院的人络绎不绝。“有表演邀请函,有制作道具的请求件等。参与制作‘熊猫队长’给川北大木偶传播了口碑、积攒了经验,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非遗。”

  翻开手机,许学术给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匹大木偶骏马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是今年6月他和贵阳木偶剧团合作制作的新道具。“和‘熊猫队长’一样,每制作一个道具,都是一次新挑战。人们一次次主动找到我们,就是看到我们对非遗的坚守和求变。”

  赴深圳参加文博会,到上海、江苏、安徽等地表演,收到许多来自海外的邀请……从平昌回来,许学术愈发忙碌,“这不仅是鼓励,更是压力。我们要不断把新材料、新科技和传统技艺结合起来,求新求变,让川北大木偶持续焕发活力。”

  目前,南充开设了非遗传习班,专门为川北大木偶的发展培养输送表演人才和制作人才。“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需要靠人。期待川北大木偶能再次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