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消防知识进军训 师生过足“消防瘾”

2018-09-13 16:1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佳慧)9月11日,巴州区消防大队深入巴中市第二中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活动。

    认真聆听消防知识讲座。培训中,大队宣传员结合结合学校消防安全及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基本常识、日常生活中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校园火灾的主要原因和如何预防、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让其了解在校园和日常生活中如何用火、防火、灭火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和逃生等消防常识。

    应急疏散演练有序开展。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学生宿舍三楼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拉响消防警报通知楼内学生迅速撤离,同时拨打119进行报警。学生们在宿管老师和教官的指挥下,弯着腰,用毛巾或衣袖捂住口鼻,迅速而有序的沿着安全通道路线紧急疏散。3分钟后,全部人员疏散到安全位置,各班老师迅速清点人数,及时将学生人数及安全情况报告学校安全演习总指挥。

    现场互动体验油盆灭火。针对演练情况,大队宣传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强调了学校火灾逃生四点注意事项:一是保护口鼻,二是不能直立行走,三是迅逃至空旷区域,四是及时清点人数,查明是否有被困人员。最后进行油盆灭火操作,宣传员再次详细地向同学了讲解了灭火器的开启方法、使用要领、灭火方式等,并亲身向参训人员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整个流程。随着油盆火灾扑灭的实际操作演练的开始,学校师生、保安、宿舍管理员争先恐后,纷纷拿起灭火器进行演练,大家在大队宣传员的指导和鼓励下,“大火”一次次被扑灭,真正体验了一次的消防灭火实战。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不仅让师生们掌握了一些最为基本的消防常识,同时也提升了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