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家川企亮相珠海航展 覆盖“陆 空 天 电”等多领域

www.scol.com.cn (2018-11-07 17:22: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中国空军驾驶的歼-20战机进行垂直升空表演。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歼-10战机升空表演。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记者 朱雪黎 摄影 吴传明)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本届航展展品结构首次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我省4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

  参展川企主要来自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等地。既有12大央企军工集团在川单位,也有中国二重、长虹等配套国企,更有海特高新、四川腾盾科技等民企代表。参展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以往参加航展,“四川元素”多体现在国家大飞机家族、20系列、“翼龙”系列等明星机型中,而本届航展,“四川造”覆盖“陆、空、天、电”等多个领域。□本报记者 朱雪黎

  11月6日,两年一届的中国航展在珠海如约而至,各式飞机、装备让人眼花缭乱。作为全球五大航展之一,这里是全球航空航天产业的一个重要竞技场。

  新产品、新技术“首发”,就是竞技的重要表现形式。国内最大商业航天测运控服务平台、国产机载宽带卫通系统首次亮相……本届航展开幕首日,“四川造”就掀起了一波首发热。

  “四川造”掀起航展首发

  ﹃你发卫星我服务﹄

  6日下午,航展1号展馆一角,一场新品发布会热闹开场。“我理解的军民融合就是要让更多高大上的领域更接地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一名负责人登台,点明此次发布的意义。

  在他看来,面向航天发射服务的航天测控,就是很高大上的项目。如今,随着商业航天风生水起,航天测控也应该更接地气,面向更多商业航天企业提供服务。“简而言之,就是你发卫星我来服务。”

  当天,中国电科发布的“天奥商业航天测运控服务平台”,由位于成都的航天测控任务中心和遍布全球的站点网络共同组成,采用开放式体系架构,具备测控、运控、站网管理等中心功能和国内最大商业卫星测运控站网资源服务能力。根据规划,该平台将于年底形成国内最大商业卫星测运控站网,可面向全国市场提供低轨卫星测运控服务。

  中国电科首席专家柴霖表示,该平台的发布运营,对企业而言是积极融入全球商业航天发展热潮的一次积极探索,对全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而言,则是十分关键的一步。

  在我国,商业航天测运控系统和商业火箭发射场一直是制约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研究开放共享的航天发射场和航天测控系统建设。

  “商业航天测运控系统,连接上下游,是航天产业体系的枢纽。”柴霖说。在国外,商业采购相关服务已成主流。在国内,随着商业航天渐热,甚至井喷,商业航天测运控系统服务需求爆发式显露。“这需要有基础的企业来布局。”

  位于成都的中国电科旗下的天奥集团,正是我国航天测运控事业“国家队”的核心代表,参与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以及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等的历次重大航天活动,积累和具备了国内领先的航天测控工程经验和卫星测控系统专业能力。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