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岗定责 有位有为

2018-12-20 15:24:5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高启龙

“过去,不是我们不想干事,而是没有合适岗位呀!”四川省开江县长田乡党员刘千国告诉记者,他一心想为村里多办点事,但考虑到自己无名无分,只好作罢。而现在,他主动认领了岗位,在养殖基地向群众讲解青蛙防寒常识,帮助村民致富,“如今想为村里做事,再也不觉得出风头了!”

  开江农村现有不担任职务的党员1.1万余名,为使他们都能找准发挥作用的角色,使其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县针对部分党员长期“无责、无事、无为”的情况,结合其年龄、学历、性别、特长等,设定“思想政治、民主监督、公共事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五大类岗位及职责,并召开村支委会集体研究,促使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今年以来,开江县还进一步探索建立了“设岗定责+量化考核+结果激励”工作机制,根据农村不担任职务党员的特长和工作实际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流动党员联系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等16个岗位。万名农村党员主动“领岗认责”,实现“有位有为”,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活力。

  刘千国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已发展特色养殖40余亩,也是村里的养殖“土专家”,加上人品好,在村里很有威信。如今,村党支部组织党员主动“领岗认责”,刘千国带头认领了“领富帮富岗”,不仅让自己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还带动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天师镇李家坝村成立了村民小组党支部,上岗党员原则上从素质较好、乐于奉献、公道正派、有一定特长的中青年党员中挑选,并从中推选党员致富带头人,要求上岗党员每半年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活动开展以来,5名党员主动认领“领富帮富岗”和“科技示范岗”,积极投身村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领办特色水产养殖150亩,发展柑橘200亩,带动11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采取‘亮身份、晒履职、定星级、激活力’的四步工作法,在196个行政村全覆盖推行不担任职务的党员设岗定责,这将进一步促进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江县委书记罗建表示,通过设岗定责,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加入村党支部脱贫交流群,主动认领“建言献策”“信息咨询”“扶贫帮困”等岗位,为家乡脱贫攻坚提供后方支援。

  截至目前,开江县通过为党员设岗定责,推动解决困难问题1800余个,带动发展产业项目200余个,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了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0日 11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