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做主 四川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12-29 15:55: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民生项目咋个建? 老乡自己提出来

  一到晚上,广汉市金鱼镇凉水村的路口就会亮起灯光,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出来散步,一派祥和的乡村风光。看似寻常的景象,在凉水村却很难得。放在过去,老乡们晚上出门是一件难事,没有路灯到处黑漆漆,甚至还有小偷小摸影响治安。今年以来,因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情况发生了改变。

  2018年9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选取雅安、眉山2个市,资阳市雁江区、内江市资中县、遂宁市射洪县等3个县(区)和德阳市广汉市高坪镇、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2个镇,从2018年10月启动试点工作。非试点市( 州) 、县( 市、区) 和乡镇可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实际上,广汉市的实施步伐走得更快。2018年以来,全市18个乡镇中有14个乡镇已在人代会期间对32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经过代表决定的项目正由政府组织实施。

  群众建议修路灯

  各方努力抓落实

  “晚上就在屋头看电视,没得灯哪个出去走?”金鱼镇凉水村村民张华玉这样描述村里人的日常生活。修路灯的计划,金鱼镇人大代表、花塘村村主任文书建想了很久,但村里要办事要花钱,以前都是从上一级接任务。今年,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在高坪、金鱼等5个乡镇进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形成了“群众提、人大议、党委定、政府办、代表评”的工作机制。

  金鱼镇人大代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其中反映农村治安管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建议较为集中,金鱼镇人大主席团经过认真讨论,建议将金鱼镇“光亮+平安”工程纳入镇人代会代表票决议程,并报镇党委研究、讨论、通过,交由政府实施。金鱼镇“光亮+平安”工程计划安装路灯4000盏,摄像头400个,目前路灯已100%安装完成,摄像头安装率达95%。

  代表履职热情高

  督查项目一年忙不停

  26日8点半,离金鱼镇第十九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还有1个小时,会议室里代表们的讨论已经很热闹。2019年是先修彩林示范段还是先建污水处理站,开幕后将由人大代表票决,代表们早就抓紧时间来商量。

  “确实不一样了,大家都来得很早。”金鱼镇人大代表李明艳说起变化,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改变了会场的生态。她笑说,镇上每回开人代会,连60多岁的老代表都从不缺席,小组讨论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了不少。“今年忙,会开得多了,事也做得多了。”李明艳解释这一年的忙:场镇改造要去督查实施情况,镇上养猪场环保不达标要去提意见,“光亮+平安”工程要去查进度、补短板、帮忙协调……

  记者了解到,金鱼镇成立了由人大主席团成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组成的民生实事重点公共项目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全程跟踪监督在办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确保民生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保障工程进度不拖延、工程质量有保障。

  老乡配合进度快

  不要赔偿还主动来帮忙

  6月8日,人大代表票决通过金九村道路改造项目,于9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高坪镇镇长白德科说:“头一天跟老乡说了,当天下午大家就主动来把地里的蔬菜收了,清出这条线,一分补偿款都没有要。”金九村村支书介绍,道路开工建设以来,附近的企业主动捐助资金,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建设,道路已顺利完工进入养护期,将于春节前通车。

  “民生实事项目办好了,老百姓就觉得有一条向上反映的渠道畅通了,人大代表在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起到了桥梁作用。”高坪镇党委书记付冬梅说,工作由“党委去做”正在向“老百姓要我们去做”转变。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蒲为表示,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人大代表在民生工程实施中的建议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促使人大代表走到群众中间,“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真切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推动了民心所向的实事项目快速实施,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