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凉山19.9万贫困老乡摘“穷帽”

www.scol.com.cn (2019-01-02 14:52: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5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7.1%

  开栏的话

  随着2019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距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底线任务。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而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成为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从为“悬崖村”揪心,到2018年春节前夕赴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再到2019年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凉山州三河村两户村民,对于大凉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贫困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

  凉山目前面临着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等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可谓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省委、省政府提出,唯有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才能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6月以来,我省出台34条综合帮扶特殊政策措施,派出5700多名干部组成的综合帮扶工作队……采取超常举措,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半年多来,这些超常举措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为持续压实凉山脱贫攻坚责任,即日起,本报推出“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凉山战报”专栏,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阶段性重点部署和安排,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凉山鏖战,为您带来凉山脱贫攻坚的“一线战报”,为凉山脱贫攻坚鼓与呼。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 侯冲 何勤华)2018年凉山州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至2018年底的7.1%。目前,凉山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这是记者1月1日从凉山州脱贫攻坚办获悉的。

  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去年以来,我省坚持目标标准,下足“绣花”功夫,加码加力帮扶凉山破除深度贫困坚冰。

  2018年6月,我省专门为凉山出台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保障;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凉山共有各类帮扶干部1.1万多人。

  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年凉山脱贫攻坚交出年度“答卷”——

  产业发展方面,去年凉山投入17.02亿元,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果薯蔬草药等致富产业。深度贫困县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68.47万人。

  基础设施方面,新改建农村公路2528公里,12.7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500个计划退出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教育医疗方面,深度贫困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均在96%以上,“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覆盖11.1万名适龄儿童,全州所有贫困人口均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

  今年,凉山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摘帽。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即将印发的凉山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围绕项目开工、控辍保学、产业扶贫等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已定,落实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凉山将组建暗访组分赴各县(市),开展常态化暗访;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将成立暗访问效组,按时按期、原地原村回访,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当场问效问责。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