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50万株“扶贫茶苗”全部抵川 最后一批将在3月15日种植完毕

2019-03-12 14:54: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青川3个贫困村共将种植1517亩白茶,去年栽植的300万株茶苗成活率达95%以上

  ●投产后,年利润预计可达750余万元,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300余元

  本报讯(记者 张庭铭)“大家注意,种植时茶苗只能入土4-5厘米,不能种深了。”3月11日,在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青川县农业局产业中心的技术人员王祥斌正在对村民进行种植前的培训,“有浙江帮扶,再加上自身努力,我们有信心把白茶苗种好。”

  当日,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运出的最后一批50万株白茶苗顺利抵达青川县,意味着黄杜村捐赠四川的450万株白茶苗全部到位。

  去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随后,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确定为受捐地。经过考察,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瓦砾乡柳河村、关庄镇固井村3个贫困村成为我省受捐地。

  今年春节前,黄杜村先后将300万株白茶苗发往青川县。春节后,青川土地平整完毕,且气温较年前有所回升,剩下的150万株白茶苗在这几天分3批运抵。

  由于当地气温逐渐升高,当日运抵的50万株白茶苗将在3月15日种植完毕。在现场,拿到茶苗的青坪村村民强稀海充满干劲,“种下白茶苗,我一定细心管理,争取早日脱贫。”

  种植只是第一步。为了保障良好收益,后期青川县将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茶苗进行管护。“我们除了每周来检查一次茶苗生长状况外,还将为每户白茶种植户至少培养一位技术明白人,保证‘扶贫茶苗’种得下、长得好。”王祥斌介绍,他们还与浙江方面建起微信群,实在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远程请教。

  按照青川和浙江方面的约定,白茶投产后,浙江茶叶集团将按当时市场价收购。“这相当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吸引了更多村民返乡种茶。”青坪村村支书王永明给出一组数据:以前,共500多人的村子有300人外出打工,眼下已有20%-30%外出打工村民返乡种茶。“我们村还将在县上的指导下建设茶叶加工厂,力争构建完整的白茶生产线。”

  青川县农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县已分4批次完成300万株白茶苗、共计1200亩的栽植任务。目前,茶苗成活率达95%以上。按照规划,青川的3个贫困村共将种植1517亩白茶。投产后,年利润预计可达750余万元,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3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