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自贡:小区摆起坝坝宴 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2020-01-14 15:01:49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高启龙

坝坝宴上欢乐多

  四川新闻网自贡1月13日讯 (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1月12日,恰逢周日,冬日暖阳洒满盐都自贡。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东街新华路社区紫檀国际广场小区,一场“邻里节”坝坝宴在这里温情上演——44张饭桌坐得满满当当,烧白、冷吃兔、粑粑肉……十几道美味摆上了桌,400多名居民欢聚一堂,有说有笑,以这样的方式,话邻里情。

  别看现在的坝坝宴热热闹闹,紫檀国际广场小区也曾经历了常见的各种难题,为什么现在和谐得像个大家庭?“虽然只是一场普通的坝坝宴,但是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意义非凡。”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冷颖意味深长地说。提升居民幸福感,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将他们重新凝聚在一起,实属不易。

  紫檀国际广场小区2016年底交房,2017年居民陆续入住,目前入住789户。从入住开始,各种问题的汇集,使居民不满情绪不断高涨。以前大院子,现在独门独户,见面不认识,邻里感情淡漠,“有问题,找物管,一旦解决不了,停交物业费,是许多业主的‘习惯’。”冷颖说。2017年3月,紫檀国际小区选举成立了业委会,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收支,但不信任业委会的各种说法此起彼伏,让业委会主任谢子路非常无奈。

  谢子路也不示弱:“发没发挥作用,关键看你会不会真心帮业主办事。”很快,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观。

  刚刚入住的业主发现,小区停车位外租和业主自己使用,费用相当,引起了不少业主的不满。此时,业主们想到了业委会。谢子路接到业主反映后,立即与物业、开发商取得联系,经过协商,同意每个车位业主每月租赁可优惠20元钱,这让业主们对业委会有了最初的信任。

坝坝宴

  去年,小区大门“罢工”,业主们开始担心起安全问题,牵涉修理费用,物业欲动用维修基金,又遭到业主们的强烈反对,但又不愿意掏钱。谢子路又召集居民收集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办好了,得民心!”说干就说,谢子路一边和业委会成员想办法,出主意,一边与一些商家洽谈,经过多次沟通,与一广告商达成协议,由小区提供门禁广告牌,对方出资免费更换新的大门,并承诺终身维护,不收取业主一分钱,至此,事件圆满解决。“我们只是换了种方法,用这样置换的方式,解决了问题,还化解了矛盾。”谢子路仅用几天时间,就拿出“妙招”化解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这种掏空心思一心为业主办实事的精神劲儿,很快得到了业主的一致拥护。“没想到,业委会不仅把问题解决了,还没让我们掏一分钱。”业主宗女士大感意外。

  “其实一个小区的好坏,就是看大家能不能聚在一起。”谢子路开始摸到了一些门路。小区加压水箱定期清洗,车库使用费用问题,桩桩都不是小事,在社区、业委会的牵头下,都一一解决,财务状况也进行公示。还利用剩余资金,新安装十张长椅和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娱乐。

  哪个业主不交物业费,左邻右舍一起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彼此沟通,如今在业委会和社区的努力下迎刃而解。小区物业费的收取,也从原来的50%到现在的87%以上,得到了绝大部分业主的支持。

  因此,为了增进邻里感情,年关将近,社区、业委会、紫檀国际小区联合党支部把更多的业主号召起来,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坝坝宴。“通过三事分流,逐渐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是要凝聚人心,拉进邻里之间的距离。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温暖幸福。”冷颖说。“希望这种坝坝宴每年都办下去,我们业主都高兴。”业主游阿姨说。

  据了解,紫檀国际小区联合党支部红色物业阵地建设正在积极打造中,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参与的多方协商议事平台,促进物业与居民有效沟通、民情事务及时办理,将物业管理服务融入党的基层治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