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消费扶贫让群众坐在家里收钱

2020-05-14 16:3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何凌霄)“支钱喽!”5月12日早上10时,巴中市平昌县灵山镇元柏村,国网巴中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人员苟勋兴冲冲地喊了一嗓子,村委会门口集中售卖农副产品的20来户村民们顿时欢呼雀跃起来。

     点名、付款、点数,一个个已经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村民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65岁的吴林章接过17张红艳艳的百元大钞,笑得合不拢嘴。这着实让他感动不已。

    元柏村里早在2017年便脱贫摘帽了,但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的帮扶却一直没有停止。这不,他们长期实施的消费扶贫措施,让大家伙坐在家门口,就能把自家种养殖的小零碎变成钱了。

    “这笔钱,先给几头小猪添点精饲料,再去寻几只黄羊买回来养。”当天赵治国一头猪卖了5800多元,接过现金的他开始盘算起来。这是元柏村2020年第一次集中向国网巴中供电公司销售贫困户种养殖的各种农副产品。土鸡、土鸭、土猪肉、莴笋、大葱、新土豆、新豌豆、新胡豆、土鸡蛋等10余种。当天,25户贫困户共计销售农副产品获得收入近2万元。

     “乡亲们,只要大家不怕吃苦,肯辛勤劳动,搞好种养殖,多出产优质的农副产品,我在这里打包票,你们产出多少,我们收购多少!”负责现场采购工作人员刘文一席话,让在场的群众喜出望外、信心满满。

    “是啊,他们这么巴心巴肠地帮我们,我们若不发狠一点,就太对不起人啦!”已经76岁的陈继英老人一手捏着刚刚用豌豆、胡豆和鸡蛋卖得的200来元钱,一手拍着身边的人,乐不可支而又若有所思。她说,不要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就是往年,没有国家电网公司帮扶的时候,像豌豆葫豆这些杂粮,也很难变几个钱的。更重要的是,他们把集市开到了群众的家门边,只要肯下功夫,种点小菜都能变现。

    元柏村是平昌县第一大村,幅员面积达11.5平方千米,辖17个村民小组,745户2800人。由于该村地处偏僻,经济发展曾经排名靠后。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开展对口帮扶任务时,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01人。为了帮助该村尽快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踏上致富奔小康的复兴号发展列车,该公司专门为该村派出了1名第一书记和1名长住干部,并责成93名党员干部和优秀员工,结对帮扶该村117户贫困户356人。在该公司不遗余力地帮扶下,该村人民不甘人后、奋起直追。2017年至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新修硬化道路9.2千米,道路加宽8千米,新建油路3.8千米;新建山坪塘4口,整治山坪塘9口。新建聚居点2个,易地扶贫搬迁79户263人,危改137户(其中贫困户47户)。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3800元上升到2019年底的16880元。贫困发生率也从2014年的17.89%下降到2019年的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落实好消费扶贫这一策略,既帮助元柏村的乡亲不愁农副产品销路,又帮我们的职工买到放心的绿色物资,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刘文说到。一定要把服务人们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