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消防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2020-05-18 16:3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佳慧)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5月15日,巴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鼓楼社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周消防宣传活动。

    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煤气罐着火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活动现场,大队宣传员针对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消防知识,如家用电器防火、灭火器的使用、电瓶车的充电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嘱咐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家中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定期检查家中的电器设备,及时清理灶台油污,消除潜在火灾隐患。

    普及急救知识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了现场急救、自救、互救的方法以及急救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分别就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法、气道梗阻急救、创伤救护等紧急救护技能方面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居民进行了心肺复苏等专业性操作演练,每一位居民都学得认真,做得仔细。

    油盆灭火实战演练。社区网格员首先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检查方法及注意事项。随后现场组织居民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扑灭油盆大火。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居民轮番上阵,亲身实践,面对模拟出的“火灾现场”,现场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到灭火实战中,毫不松懈,按照“一提二拔三压四对准”的口诀,快速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知识有奖问答。在活动现场,还准备了围裙、笔记本、纸杯等消防宣传奖品,对已讲解的家庭防火常识、火场逃生、消防法律法规等消防知识进行有奖问答。活动现场,宣传员刚念完题目,居民们便迅速举手,争相竞答,场面十分活跃。

    发放宣传资料。大队宣传员、志愿者向来往的居民免费发放《消防知识进家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宣传资料,将消防安全知识及时送到每位居民手中。希望居民主动查找、举报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共同维护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建设平安和谐的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周”的消防宣传活动,全面掀起了消防安全便民式宣传热潮,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赞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