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以电代油”为绿色钻探添动力

2020-06-29 17:0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晓) “自从使用‘电代油’技术钻井后,机器噪音小了,柴油消耗、设备维护费也大大降低!”6月27日,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刘刚再次走访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钻井分公司勘探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张文站说到,“自今年3月该项目实施“以电代油”改造,4台柴油发电机更换清洁电力后,降本成效明显,也减小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钻井分公司勘探项目位于巴中通江县涪阳镇陈河乡。在陈河乡天坪岗1社河嘉203#井开采之初,钻井队直接采用了柴油发电机发电带动设备钻井,不仅消耗大量柴油,在钻井作业过程中,柴油发电机产生的污染、噪音也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当地村民多次上门反映。
      2019年11月,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宣讲电能替代政策,就环境污染、噪音大及成本方面为张文站算了一笔账。如果以4台800千瓦柴油发电机作为动力,按照月均用油75600升,每升5.21元计算,三个月将消耗柴油226800升,花费118.16万元。使用电代油技术后,三月的电费只在20万左右。张文站有些心动,当即表示研究改造事宜。
      2020年1月初,中石化西南石油四川钻井分公司向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提交用电申请。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立即组织营销、运检、调控等相关部门,实地勘查,简化业扩流程,开启用电“绿色通道”,加快业扩报装接电,实行“一对一”服务,新建35千伏线路31.54千米,10千伏线路13.85千米,安装3150千伏安专变1台。
      使用电代油技术后,该项目月均耗电约10万千瓦时,三个月共用电31.68万千瓦时,仅需电费21.25万元,同比节省96.91万元。
      “原来那个柴油发电机,轰隆隆的响,吵得我们一晚上都睡不好觉;自从用上电钻井后,噪音小了,我们睡觉踏实多了,电钻井改得好!”住在钻井附近的村民任玉兵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大力推进“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项目是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4月,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电能替代为抓手,对内健全“强前端、大后台”电能替代工作体系,压实业扩、用电检查等专业工作职责;对外拓宽电能替代市场信息渠道,对潜力大、客户意愿强、易推广的项目纳入电能替代项目,重点跟踪推进,全力助推“五大领域”电能替代全覆盖。
      截至目前,今年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已完成新增电能替代项目21个,实现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684万千瓦时,替代标煤使用6664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增长556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