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管:党建引领为民管城·共建美丽家园

2020-07-01 12:3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陈世杰 杨青)今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探索“城管+社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融合发展解决具体问题,打通执法和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疫情就是考验,服务永在一线。春节期间成立了14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设置15个疫情防控监测岗,登记进出人员54843人次、办理出行卡2522张、发放防疫知识手册5218余份,督促城区600余个门市LED滚动刊播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利用干部职工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媒介宣传防控知识3000条次,让疫情不扩散,让群众不恐慌,让城市更有序。

    复工复产让城市更有温度。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倾听群众的诉求,化解群众所难。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先后恢复回风广福上街、广福下街,东城蓝湾国际等夜市集中摊区6个,新设立回风弘翰城、回风龙腾街等多处集中夜市,优化校园周边夜市摊点600余个,全部按照 “夜市十统一”标准进行经营,统一办理小摊贩登记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保障人民群众就餐食品安全。

    在桂花街、龙舌坝农贸市场、江北巴人广场等地设立潮汐市摊区,让农家蔬菜、水果等能进入市场。

    在建设执法领域,由城管队员党员先锋和建设项目党员模范联建共管。为施工单位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施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督促工地落实6个100%,共同保卫巴城的蓝天白云。

      规范的着装,标准的用语,城管女子宣讲队成为了巴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女子宣讲队员们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咨询及相应的帮助,重点在市场、文化体育场所、社区和居民小区等地开展法律宣讲活动。通过开办法制讲座、发放法制宣传小礼品、派发宣传单等形式,详实向广大市民普法释疑,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两拆一增”共建美丽巴城。通过执法队员实地调研、深入群众倾听诉求、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两年来,巴城主城区已完成回风龙舌坝龙跃路、大佛寺饮水源保护区四通租赁站、西出口搅拌站等10个“两拆一增”点位打造,拆除违法建设80000余平方米,拆除破旧围墙3000米,打造公共绿地6000余平方米,协调江南房产、容邦国际、丽景图腾酒店等企业免费或低价向社会开放地下停车位8000个,既解决了居民行路难、停车难的问题,有提升了街区整体形象。

     狠抓服务保障,助推重大项目。巴中市确定今年为“重大项目推进年”,投资额居历史新高。城管执法部门以拆违促建设、治乱促提升,为项目推进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便捷的政务环境。今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依法拆违共计80余处、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自拆面积10000余平方米,自拆率达50 %以上。其中,配合辖区办事处、土地储备等部门拆除黄家沟万达广场项目7处1449平方米违法建设、汉巴南高铁项目待征区域19处1448.92平方米违法建设、莲山湖片区规划锁定区域70处6980.52平方米违法建设,全部实现零补偿、零信访,为巴中的城市开发建设清除障碍。

     城市管理有起点,为民服务无终点。在党的第99个生日来临之际,巴中城管部门将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践行“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庄严承诺,努力让巴城更繁荣、和谐、宜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