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召开全市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0-07-15 10: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戴丹)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学校交通安全文明管理水平,以学校交通安全文明促进全市交通安全文明再上新台阶,为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7月13日上午,巴中市公安局、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仕松,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郭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公安局、教科体局分管领导及所属部门负责人,市教育和体育局直属学校、经开区所属学校分管负责人以及教师、家长代表和受邀的媒体记者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9时,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学校交通安全文明示范点,听取了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和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共建共育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工作的经验介绍。据介绍,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定期组织辖区街道办、居民代表、学校及家长代表召开茶话会,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听取意见建议;定期组织学校对学生上放学交通方式、路线、车辆进行数据的全面统计收集,提出精准管控措施;定期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上交通安全课;积极打造“护学岗”,开展隐患排查、秩序整治等,携手辖区学校共同筑起了校园“平安梦”。黄家沟实验小学自开办以来,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交通安全组织机构,制定了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宣传教育、评价考核等管理制度及工作方案,通过建设标准的校园公路、设置师生单行通道,加强信息化宣传教育,广泛设置交通安全知识专栏,积极开展国旗下讲话、放学前3分钟教育、交通安全网络学习竞赛、绘画征文创作比赛等活动,让全校师生掌握交通安全知识,不断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建校两年来实现了学校交通伤亡事故零发生。

     观摩结束后,巴中市公安局、巴中市教育体育局紧接着召开全市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涉校交通事故及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情况。通报指出,2018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涉校学生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却逐年递增,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缺位,监护人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淡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欠缺,农村道路交通隐患突出,摩托车、电动车等源头隐患较多,学校在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度不高等是造成涉校交通伤亡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会上,巴中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郭强就全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学校加强交通安全文明建设工作做重要讲话。

    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仕松在讲话中指出,黄家沟实验小学的成功做法主要体现在领导力、创意新、工作实、措施硬、效果好等五个方面,工作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