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位全国、省人大代表到巴州区调研,他们最关注的是……

2020-07-30 17:2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为充分发挥代表视察调研的重要作用,7月30日,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等10余位驻巴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到巴州区围绕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调研组主要围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等主题,先后走访了清江镇巾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聚居点、大和乡岗石村及朱垭村等地。代表们一路走、看,问、议,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对巴州区的相关重点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这个想法太好了,对农村人居住环境改善有大帮助。”

     “我不认可,分类垃圾桶想法是好的,但目前大城市都正在探索中,乡村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

     ……

     在清江镇巾字村聚居点,家家户户门口放置的三个分类垃圾桶引发了代表们的讨论,据该镇党委书记叶准介绍,红色垃圾桶主要是扔电池灯泡类的有害垃圾;绿色垃圾桶主要是扔一些烂菜根类的厨房垃圾,再由村上统一拉到发酵池,转化为肥料;而蓝色垃圾桶主要是扔废纸空瓶类的可回收物品,村民们还能拿去售卖。

     “垃圾分类学起来是有点难度,但分开扔,有些可以存起来卖钱,有些容易烂、臭的直接扔掉,家里是干净了不少。” 64岁的村民钟廷建告诉代表们,村里还推出了积分制,通过奖励米油等小礼物的方式促进大家学习正确的垃圾分类。

      在大和乡朱垭村,代表们听取了厕所革命的相关情况汇报,该村总户数770户,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建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58户,2020年规划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57个,建成后,全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

巾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药材样品

      面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这个关键词,代表们统一发问,“和以前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啥嘛?”

      村民李泽远给出了答案,“以前的厕所都是自己用砖头砌的,没有任何处理技术,臭!现在都是三格式户厕,科学无害化处理,干净!”。

     当天上午,代表们还参观了中药材资源及育苗大棚和枳壳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通过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地巴药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结束后,代表们表示,近几年巴州区农业产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产业经营模式、体系还不够健全,这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而乡村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但距离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