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5.3万亩水稻 顺利通过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验收

2020-09-09 17:3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曾竺琳 记者 白川东)8月28日,巴中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组织相关专家对恩阳区承担的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项目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验收结果表明:该项目实际完成面积5.3万亩,水稻平均亩产623.5公斤。结合对其他项目指标的认真核实和比对,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据悉,在获得高产的同时,该项目实现了绿色发展的既定目标,水稻绿色种植技术和措施得到了广泛应用。项目区优良品种、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农机化服务等集成技术推广达到100%。集中旱育秧、机插秧、优化定抛、水稻直播等轻简技术全面推广,项目区推广“水稻+”绿色高效现代循环种养模式4.8万亩,其中稻经轮作2.1万亩,稻虾(鱼)共生模式1万亩,稻鸭协同模式1.7万亩。

      水稻绿色栽培管理带来了水稻种植效益的提升。项目区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30%,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40%,亩节省化肥农药60元,亩节本增效150元,农民累计增收达830万元。

      项目区水稻种植经营方式实现了较大转变。全部实行了订单生产,机械化种植水平提升了6个百分点,集中育秧、统一病虫害预防和防治、机械化收割等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面积占比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