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1-8月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查移交问题282个 整改完成率达96.2%

2020-09-11 00: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9月10日,巴中的天空碧蓝如洗,一场备受市民关注的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新闻通气会在当天上午如期举行 。据巴中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1-8月,巴中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查移交的生态环境问题282个,整改完成率达96.2%,完成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移交生态环境问题629个,整改率达92.2%,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自2017年2月首次迎来省委省政府开展环保督查这一制度性以来,巴中相继接受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回头看”督查,期间还多次接受部、省开展的大气、水环境质量强化督查,以及长江经济带环境问题排查指导。据统计,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共移交巴中市生态环境问题共239个,其中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转交巴中市209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移交巴中市47个信访件,反馈意见涉及巴中市的问题8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共移交巴中市生态环境问题682个,其中2017年移交巴中的环境问题352个,2018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移交巴中市的问题98个,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移交巴中市的信访件136个。  

      面对各类的生态环境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巴中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一线指导,亲自研究部署。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不松劲闪火,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每月点评区县委书记重点工作时,特意将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作为固定点评内容,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手把手”搅拌,并督促各地各部门按月交账整改任务。同时,通过区县部门“一盘棋”,紧盯重点“一体化”治理,注重过程“一张网”清查、法治并举“一揽子”举措等四项具体做法,巴中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293个,整改完成282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移交问题682个完,完成整改629个。
      此外,立足建好长江上游经济带生态保护屏障,巴中市针对国家暗访移交重点环境问题,围绕畜禽养殖、矿产开发、固(危)废管理、污水治理、河道管理、开发建设基站生态空间、小水电开发等9个方面,通过乡镇自查、区县核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开展了全面的拉网式梳理排查。据统计,巴中共排查上报6批次、108个生态环境问题,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其中2018年巴中市长江经济带自查的22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
      “虽然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市却依然存在绿色发展理念不牢、责任传导下压不实、环保基础设施欠账较大、环境安全隐患以及存在等具体问题”,据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介绍,下一步,巴中将针对本年度中央、省生态环保督查问题和长江经济带自查问题整改任务,特别是南威水泥关闭、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建设、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等“硬骨头”,采取超强措施,持续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前按整改方案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聚焦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结合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和生态环境“五大专项治理”,举一反三,深入自拍自查,不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让巴中的水更清、天更蓝,市民生活更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