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消防:夏秋忙摘马蜂窝 求助警情超过1560余起

2020-09-20 14:0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贾静 巴中频道 白川东)“防护、喷洒、摘除……”近日,巴中市平昌县涵水镇安平村4社一户居民楼顶晾衣棚上,穿好防护服的消防员正在向蜂窝内部喷洒杀虫剂将其摘除。

    自入夏以来,气温升高,马蜂进入筑巢繁殖期,马蜂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截止目前,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取蜂窝”求助警情高达1560余起,其中接警最多的一天高达31起。

    摘除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屋檐下、门窗外、大树上、电线杆上……各式各样位置的蜂窝我们都遇到过,市民发现蜂窝后一般都会拨打119求助电话,告知蜂窝具体位置。”“较远的村落通常采取,把蜂窝情况统一上报给村委,在由村委统一拨打119求助电话,节省警力的同时,我们也为村落摘除了蜂窝。”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望王路消防站消防员董宗瑞说到。

     “从外部看,蜂窝有很多孔穴,但实际上通向内部的出口只有一处,马蜂会从这里频繁进出。”上周,董宗瑞和队友们在一处民房的屋檐下摘除马蜂窝时,用纸巾堵住出口,防止马蜂出逃。接着,他用麻布袋套住马蜂窝,迅速将其摘下,再用胶带束紧麻布袋。不到10分钟,蜂窝就处置好了。

    “蜂窝位于高层建筑外墙面、树枝、电线电缆难以攀爬和架梯位置时,一般采用高压水枪喷射蜂巢将其打碎的方式摘取;如蜂窝周围无易燃物,可采取将木棍上绑紧棉花淋上汽油点燃,火烧蜂巢;蜂巢位置较矮时,通过喷洒农药或是用编织袋直接摘取。”有六年消防员经历的董宗瑞熟练的说到。

    截止目前,全市接到取蜂窝求助警情1560余起,其中接警次数最多的还属巴州区468起,事发地点五花八门,阳台上、电线杆、屋檐下,在不威胁到附近居民的情况下成功摘取,极其考验消防员的经验技术。

    警惕

    避免蜂群回来伤人

    身为消防员第六年的董宗瑞,接到取蜂窝任务上千余次,取蜂窝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一次取蜂窝经历却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去年6月,董宗瑞照常穿好防护服,套袋、摘取……就在他以为蜂窝已处理完毕,脱下防护服撤离现场时,马蜂一拥而上,将他团团围住。还好有多年取蜂窝经历的他早已了解马蜂的习性,站立不动,等待蜂群离开,才成功化解了此次危机。

    据了解,“蜂毒”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主要含有多肽类、氨基酸、酶类、生物胺、碳水化合物、脂类和其他化合物,其中蜂毒肽对N-胆碱受体有选择性阻滞作用,可使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内兴奋传导阻滞,并表现出中枢性烟碱型胆碱受体阻滞作用,抑制周围神经冲动传导。蜂毒有明显的降血压和扩张血管的作用,少量能使实验动物离体心脏产生兴奋,大量则抑制心脏功能。蜂毒进入机体过多造成血液下降,出现头晕,甚至休克。

    消防提醒:看到马蜂窝时,市民群众若在室内,应关灯,紧闭门窗;若在室外,应用衣物保护好头颈,快速离开,离开时不要狂跑,以免马蜂群起追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市民群众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等待并配合消防员到场科学处置。若遭遇蜂群攻击,市民群众应立即就医,不可掉以轻心。

   分析

   蜂窝聚焦夏末秋初

    为何近期马蜂窝的求助警情那么多?请教专业人士表示:每年4月到10月是马蜂的筑巢繁殖期,马蜂孵化、发育、繁殖和筑巢速度加快,变得十分活跃,尤其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这一特征更加明显。加之巴中的地域和气候特色,使得马蜂在夏季更为活跃。

   据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数据显示,八月是接到取蜂窝求助警情最多的一个月高达463起,其中最多的一天接警数超过31起。

   “马蜂数量增加后,会出现‘分窝’的情况。”专业人士介绍说,蜂群一旦达到一定数量,就会分出一批另外筑巢,新筑的蜂巢一般不大,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这种情况会持续到11月份,气温逐步下降后,马蜂才会逐渐变得不活跃。

   案例:

   9月9日,四川巴中市平昌县响滩镇(小地名双山子村)魏某凡(音)夫妻两人下田地里收稻谷,其年幼的孙子也跟着爷爷奶奶去地里玩耍。山野间,本是乡村里最温馨、最祥和的家庭氛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突然从野地里窜出一群马蜂来围攻蜇伤了小孙子,爷爷奶奶慌乱中立即过来保护小孙子,怎奈也被发了狂的野蜂群蛰伤,当日祖孙三人都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先后离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