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51岁的逆行所长——四川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回风派出所所长熊松纪实

2020-12-29 16:2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图片1.png

四川在线消息

51岁的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回风派出所所长熊松,是全局闻名的“老所长”。虽年过半百,他却经常与年轻民警一起值班熬夜、出差办案、出勤执勤。2020年初,在肆虐的新冠疫情防控中,他率先请战,不分昼夜奋斗在抗击疫情 “最前线”,展现了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朴素为民情怀,被上级评为“抗疫标兵”。

虎胆英雄:面对新冠感染者,用大爱化解警情

1月28日(大年初四),回风派出所接到巴中防疫指挥部指令:巴州区人民医院回风院区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情绪激动,拒不接受检查,欲强行离院,请出警处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熊松毫不犹豫带领两名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在出警途中,熊松知道这不是一起普通的警情。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夏某系巴中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方某的丈夫,其数日前和方某自武汉一同返巴,系方某的密切接触人员。因夏某出现高烧和咳嗽等症状,在巴州区人民医院回风院区就诊时,被初步诊断为感染新冠肺炎高度疑似病例。听闻这个消息,熊松神色凝重,内心一颤,他知道这个高度疑似病例在公共场多呆一秒钟,群众就会增加一份风险,必须将其马上隔离治疗。

来到医院大门口,熊松看见夏某情绪激动,多次试图强行离开,几名医务人员远远的围着夏某,情况极为危险。现场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熊松一面安排处警的另外两名同志疏散群众,一面耐心的疏导劝导夏某,但夏某知道自己要被隔离治疗,始终不愿配合,执意强行逃离医院。在10余分钟的政策宣讲、情理劝导无效后,熊松决定采取强制带离措施。两名年轻民警欲上前带离夏某,熊松伸手拦住说“你们快去把周边看热闹的群众,再疏散远一些”。紧接着,熊松对夏某发出最后警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夏某控制住,独自一人将其带上警车,并紧紧的关住车门。随后,在两名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协助下,熊松将夏某带到了定点隔离医院进行强制隔离治疗。后经检查,夏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警者仁心:摸排核查回不了家,用爱送群众回家

在与夏某密切接触后,熊松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隔离。在这期间,熊松的父亲病重在家,他却只能每天在电话上安慰年迈的父亲。隔离结束后,巴州公安分局党委考虑到熊松父亲病重的情况,安排他补休,他却说“隔离就是休息啊,疫情还没结束,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在看望父亲后,熊松便再次投身到抗疫的“第一线”。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因疫情而特殊的春节,将是他陪伴父亲的最后一个春节。

在抗疫一线,熊松担心自己将病毒携带回家里,他干脆就吃住在派出所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近1个多月没有回家。2020年2月至4月间,熊松带领民警全力核查疫区来人及车辆活动轨迹,陆续处理10余起拒不配合隔离措施的危险警情,带领民警核查疫情指令3600余条,摸排涉疫线索530条,排查筛查疑似病例33人。

在排查湖北黄冈籍金某某及妻子来巴线索时,熊松发现金某某和妻子通过医务人员检查并未感染新冠肺炎,但其在巴中的岳父、岳母,却因女儿、女婿在家不愿回家了。疫情初期,巴中还没采取对疫情高发地区外来人员进行隔离的措施。但此时,宾旅馆大多已处于停业状态了,这对老人因担心自己被新冠病毒感染,面临着无处可去的窘境。为了处理好这一警情,熊松找到两位老人,耐心劝说后带领他们回到家中。他主动与金某某握手,两位老人看到警察都不怕,自己便也不再担心起来。金某一家和好如初,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全员居家隔离。两位老人把熊松亲切地称呼为“好大哥”。

战斗宣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决战决胜守好“阵地”

在摸排社区涉疫线索时,这位“老所长”还担负辖区设卡盘查等重要任务。回风派出所辖区的高速路巴中西出口,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出口。设卡盘查任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缓解民警疲惫的工作状态,激发士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呢?熊松创新思考、主动争取,形成了回风派出所“党支部+”的联动联勤模式,有力缓解了执勤警力不足的问题。在设卡盘查战前动员时,作为老党员和支部书记的熊松带头写下了《请战书》,组织全体民辅警重温入党誓词,进行“战斗宣誓”。除了思想上的积极动员,熊松还从行动上诠释了“战疫”的决心和勇气。他将自己编排进第一个“执勤值班组”、第一个“疫情摸排组”、第一个“卡点盘查组”,带头参与危险度最高的“接触性”防控工作。其他民辅警受此影响,纷纷要求参战卡点值守、疫情封控、人员核查等一线工作,士气空前高涨,极大激发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2020年2月至3月间,熊松带领执勤卡点民警,全时段、全方位投入,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任何一辆可疑车辆。日均排查车辆2800辆以上,查处冲卡、阻碍执行职务等案事件6件,排查疑似病例7起,有力落实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任务,紧紧守住了巴中疫情防控的西大门。

从农村派出所到城区派出所,10余年基层派出所的历练和沉甸,铸就了熊松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宝贵品质。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雪中送碳;面对同志,他悉心帮带、宽严并济;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毫无畏惧,发挥了老同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老同志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