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疾控中心:元旦春节将至,建议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2020-12-31 16:5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12月30日,巴中市召开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会上,巴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童华兵对近期市民个人防护重点作出了介绍,并提出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元旦、春节期间建议市民要减少流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童华兵表示,公众要继续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

    具体防护重点注意事项如下:

    一、广大市民要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如无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这些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三、进入公共场所进行住宿、购物、娱乐等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倡导“个人防护三二一”,即“三主动、两及时、一遵守”。三主动: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主动佩戴口罩,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两及时:接触推车、扶手等公共用具后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发生健康状况异常时要及时离场就医。一遵守:遵守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各项防控措施。

    四、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选购时要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食物要烧熟煮透,拒食野生动物。

    五、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

   六、要关注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另 外,如果必须要跨地区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手卫生。节日期间还要减少聚集,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返巴后,应主动配合巴中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出现可疑症状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