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教师杜秀兰:坚守乡村学校30多年

2021-01-27 15:5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观察 朱荣杰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小时候我读书时是她教,现在我的孩子读书,还是她教。”谈到独柏小学的杜秀兰老师,村民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

杜秀兰是巴州区梁永镇独柏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因幼时意外导致右臂摔断而落下残疾。1985年,她开始在位于海拔1600米的望乡台半山腰的独柏小学执教。

大概6岁的时候,一次意外杜秀兰把右手摔断,因当时医疗条件太差,最终因严重感染,不得不截除右臂,落下了终身残疾。

生在大山的她,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杜秀兰不顾他人嘲笑,毅然选择走进校园,克服残疾人的不便,汲取知识养分,遗憾的是读完了高中的她最终未能如愿进入大学校园。

再回到贫穷的穷山沟杜秀兰深感失落,但她坚信知识是有用的。

杜秀兰正在给学生上课

当看到山沟里的孩子们整天东跑西窜,七、八岁的孩子也还没上学,她萌发了自己办所幼儿园,让“野”孩子们都来上幼儿园,从小用知识武装他们,自己走不出这大山,可一定要让孩子们走出大山,于是租了两间房子,办起了本乡最早的一个幼儿园,从此她便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从办起幼儿园后,杜秀兰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其中。山里的孩子都很“野”,她言传身教,寓教于乐,采用一切有效的教学手段,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那时一个幼儿园孩子,每期仅收几元钱的学杂费,一学期下来工资就一百多元钱,她却毫不吝啬地买回了收音机,购置各种卡通图片、画报、故事书等,从小就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让孩子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到了1992年,幼儿教育纳入了公办系统,学校考虑杜秀兰是残疾人,不宜再私人办园了,便在村校设置了公办幼儿园,她便无情地失业了。

可孩子们才在公立幼儿园读了一学期后,便纷纷不去读了,强烈要求杜老师教他们,家长们更是自发地带上桌凳,领着孩子亲自送到杜秀兰家,在她的堂屋里,布置起一座简陋的幼儿园。

第二期,学校报请主管部门,将她聘任为代课教师,从1993年起,杜秀兰便载入了独柏小学代课教师的名册,她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以校为家,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

“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成为代课教师后,杜秀兰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积极报名参加中师函授学习,2003年拿到了中师毕业证。后来国家出台了政策,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代课教师,如果具备了大专文凭,便可报考正式教师。她更加顽强地学习,付出了超常人的代价,通过四年的艰苦学习,2008年终于拿到了西华师大的专科毕业证。2014年终于被录用为正式教师,实现了她的梦想。

自2001年丈夫因癌症去世,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们,杜秀兰再也没有回过老家,吃住都在学校里。十五年,她孑然一人,多少人曾劝她远走他乡,找个舒适的日子过。她坚决地拒绝了,她说,党和国家给了我那么多的恩惠,她只有教好书才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她都乐意坚守,并且她还要等在读师范大学的儿子回来接班呢!

杜秀兰从85年教幼儿园起,到今已三十几个年头,无数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教育了好几代人,她先后获得“先进幼教工作者”、“模范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片由巴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