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盘活社区资源 化解居民停车难

2021-02-03 09:0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杜文龙 李燕林

   “以前,下班后得赶紧往家里赶,就怕回去晚了没地方停车。现在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没地方停车发愁了。”最近,通江县壁州街道春长坪社区新建街棚改小区居民向礼禹少了一桩烦心事,因小区附近的智能停车场正式启用,他再也不用到处找停车位了。

 

   去年以来,通江县结合基层治理的新政策,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盘活社区“小地盘”,推行服务“小项目”,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治理春长坪社区新建街这条人车拥堵的“堵心街”就是其中一例。

   “别看现在的新建街干净整洁、车辆秩序井然,几个月前,大家还常常为人车拥堵的问题争吵。”新建街棚改小区居民何江说,“小区没有停车位,街面道路又狭窄,经常有车主在街面乱停车,不是发生车辆剐蹭,就是撞到行人,那家有个急事,也是进不来、出不去,居民之间矛盾不断。”

   停车难是城市通病,停车治理是一个大课题。对此,春长坪社区党委书记徐杨很无奈,新建街大多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乱停乱放的车辆堵得街道水泄不通。徐杨说:“为解决停车难题,社区曾实施违停锁车、公开曝光等手段,但无济于事。”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春长坪社区组织党员、居民建言献策,就停车难问题进行现场讨论,共商“停车”之大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违停锁车治标不治本,要疏堵结合”“可以找空地建停车场”……挖潜、盘活和适度增加停车资源,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听着大家的讨论,徐杨忽然想到社区还有一片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空地,可以用来建停车场。

 

   经过多方努力,用时三个多月,共容纳200多个车位的3个智能停车场“亮相”春长坪社区,既解决了居民停车需求,也规范街道的停车秩序,广大居民的守法文明停车意识也不断增强,大大减少因人车争道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徐杨介绍:“将原来的建筑垃圾空地打造成整洁干净的停车场,既美化环境又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下一步,社区还将利用闲置空地增设临时停车位,并开辟非机动车停放区。”

   在徐杨看来,盘活社区资源,治理更有效,既能拉近社区居民间的感情,也能拉近社区管理人员与居民的距离。只有带着感情建设社区,带着爱心整合资源,社区才会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