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成功举行2021年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2021-02-07 08:4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谭小龙

   “我是护林员,发现白岩湾村观山国有林场附近有白烟,发生疑似森林火灾…”2月6日,由巴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恩阳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巴中市2021年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恩阳区明阳镇何家坝举行。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恩阳区雪山镇白岩湾村高观山国有林场附近发生森林火灾。护林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镇、村报告。镇政府值班人员在获得村委会主任报告的准确灾情后,立即指令村委会组织在家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处置,同时向镇值班领导进行报告。随后,镇政府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并由镇长担任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长。

      由于高观山林场山高坡陡,扑救困难,火势很快蔓延至林区,并形成较大森林火灾。镇指挥长一边下达扑救指令,一边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请求增援。恩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区级森林火灾Ⅳ级应急响应。

    恩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成立了火灾前线指挥部。专业扑火队、公安、卫健、通讯、气象、农业农村、蓝天救援队等各救援队伍按照职责分工,投入到火灾扑灭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救,火势持续蔓延,恩阳区现有力量和装备无法控制火情。

      巴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接到请求增援报告后立即向指挥长报告。此次火灾过火面积初步估计为15公顷以上,建议启动市级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组织救援力量增援。

       巴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有关单位和各救援力量接到命令后,紧急赶往火灾现场开展救援。经市、区两级联合作战,经高压水枪喷射,消防人员扑打,在全体消防救援队员、公安干警、干部职工、护林员和当地群众的通力配合、全力奋战下,持续3个半小时的火灾全部扑灭,各扑火队又采取地毯搜索、逐点清理对各个烟点进行了处理。经初步调查,此起“火灾”系当地某村民焚烧地梗草引起,嫌疑人已被有关部门控制。

     “通过本次演练,有效的提升了的灭火救灾指挥能力。提高了队员们相互协同作战,也加强了装备的使用熟练程度” 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副站长胡晶鹏称。

       当天,应急、公安、消防、卫健、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和社会救援队伍共300余人参加演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