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义兵:立足岗位守初心

2021-03-27 21:1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杨晓

    一位普通的供电所员工,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国网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坚守入党初心,服务客户,服务群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江县供电分公司涪阳供电所谢义兵,2008年入党,2009年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后,便一直在涪阳供电所从事供电服务工作,负责通江县涪阳镇陈河乡三溪寺村、陈家坝村共17台957户客户供电服务,12年年来,他负责的供电辖区无一例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

    见义勇为,大火面前显初心

    2020年11月22日下午5时48分,正在开展冰雪天气线路特巡的谢义兵接到涪阳镇陈河乡三溪寺村支部书记郭国强打来的电话:三溪寺三社张家湾有房屋起火,须立即停电。通话结束,谢义兵立即将情况向供电所汇报,并向让同行同事拨打“119”报警。驾摩托车前往火灾所在地变台实施停电,并将停电信息通过客户微信群宣传告知,待迅速排查线路设备隐患后,谢义兵第一时间赶向火灾现场。 
    谢义兵赶此时,起火房屋浓烟滚滚,火势随风蔓延,火蛇上窜到房顶,火场中传出“噼啪噼啪”声响,现场一片狼藉,起火房屋正在坍塌。谢义兵化身“消防员”,与专业消防员、派出所民警、政府工作人员等一起开展现场扑救。现场浓烟滚滚,谢义兵屏住呼吸,忍着被浓烟熏呛的痛苦全力扑救,那道身体国网公司工作服务的身影,在熊熊烈火中成为了一道真靓丽的风景线。
    17日晚上10时,经全力扑救,大火被扑灭。此时,谢义兵又拖着疲惫的身,切断火灾农户的进户电线,检查附近的电线线路,确认无安全隐患,才驾车到变台,恢复当地供电。一切结束时,已是晚上11时,而谢义兵还未吃晚饭。
    “停电、检查用电隐患,本来是我的职责。至于救火,如果不第一时间不赶到现场救火,那我就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基本原则……”谢义兵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

    助人为乐  视用户为亲人
    生活中,谢义兵是个热心肠,他为人低调,勤奋朴实,待人和善。在他服务的供电片区,他从来都把用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户家中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主动到现场帮忙张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遇到家中老人要帮忙时,他都会毫不犹豫的去搭把手,助人为乐。
    三溪寺村贫困老人谢平远,76岁,老伴过世,家里只有老人及智残儿子,谢义兵十余年如一日,真心帮助老人。前几年,老人家的用电线路老化,谢义兵自掏腰包,为老人更换了线路。近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帮扶下,老人自种银耳,谢义兵一直默默帮助老人,砍耳树、建耳房……老人育耳的每一道工序都有谢义兵的身影。连续两年,谢义兵还与老人的帮扶干部一起发动亲友和公司同事,帮老人销售银耳。“相比公司收购,我联系的私人买主价格要高一些。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一斤能多卖十几元,对他们很重要。”谢义兵说。  
    像这样的小事,谢义兵连自己都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他经常当着同事的面说,做人有三乐,自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他说,“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件好事心里也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立足本职 在平凡中显担当
    最苦在一线,最美在基层。谢义兵的工具包,除了必要的工器具,还随时带着室内电线,开关,灯泡,家用漏电保护器等物品。在他服务辖区,无论哪家有用电方面的问题,只要一个电话,谢义兵一定赶到。电表以上,属于国网公司职责范围的问题,规定时间必须解决。室内用电线路老化,电线断路、开关损坏等小问题,只要他能解决,必定会当场解决。 
    3月1日深夜11时,已经熟睡的谢义兵的手机突然急促地响起。涪阳陈河三溪寺村一社用户黄荣光打来的电话称,他家不明原因停电。谢义兵翻身下床,驾起摩托车出发。20分钟后,谢义兵来到黄荣光家,来不到火堂烘烤冻僵的双手,立即开始线路排查,经检查发现,造成停电原因是用户家中漏电保护器烧坏。谢义兵迅速为用户更换了漏电保护器,抢修结束,已经是凌晨1点
    谢义兵平均每天要接收到用户报修电话15个,接到每一个电话,他都是耐心地与用户沟通,着力做好服务工作。他说,做为一名服务用户的“电保姆”,要随时保障与用户沟通渠道畅通,用心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感受得到我们的真心,当好公司与客户搭接‘连心桥’的纽带。
    除了服务辖区,谢义兵还要负责供电所检修、抢险、大型保电等外勤工作,不管供电所指派什么工作,他总是积极主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拈轻怕重,按时完成。他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党员的带头作用,这就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