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派出所所长巧当“和事佬” 土地积怨终化解

2021-03-31 17:1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赵娜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州区公安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与群众最直接、最广泛、最紧密的优势,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平梁派出所在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中,成功化解一起纠缠长达一年的家族矛盾纠纷,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稳定,密切了警民关系。

    2020年2月,巴州区平梁镇某村村民吴某兵准备新建一条入户路到自己家,但需要经过伯父吴某学所管理使用的田地。经与吴某学协商同意后,吴某兵动工修建完成了入户毛坯路工程。2020年4月,吴某学将吴某兵修建的入户路挖毁,并设路障禁止吴某兵继续修建入户路。

     农村的土地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理也要争三分。近一年来,两家互不相让,口角不断,矛盾日益严重。期间,平梁派出所协同辖区村委会、司法等相关等部门,组织双方调解十余次,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亦不愿通过司法诉讼途径解决该纠纷。吴某兵还以道路仍处于被破坏状态、公安机关不作为等为由,先后多次向“省长信箱”、“市长热线”,以及本地论坛和自媒体等渠道反映诉求,并扬言如若解决不好此事,将采取暴力等手段。

     2020年12月,马得铭同志调任平梁派出所长后,了解到该纠纷涉及两家土地权属问题,异常复杂。为避免矛盾激化,马得铭实地查看双方争执的土地情况,并多次到双方家中听取当事人意见,分别进行恳切劝说。就连春节期间,马得铭都登门造访二人家中,给他们讲法律、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吴某兵和吴某学双方逐渐被马得铭的诚意所打动,均表示愿意再次进行调解。2021年2月下旬,在平梁派出所,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重新签订调解协议书,两家人握手言和。所长马得铭用为民真情,成功化解了积压一年的矛盾纠纷,既保护了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更是无形中消除了可能引发的治安隐患。

     3月8日,吴某兵带着绣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锦旗,专程来到平梁派出所,送到所长马得铭手中,对其不辞辛劳地调解自己与其伯父吴某学土地纠纷表示深深的谢意。

     这起疑难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是巴州公安践行“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巴州公安开展“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巴州区公安分局将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继续丰富“为民办实事”内容,把为民排忧解难做实、走深、走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