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老兵讲故事 巴州区供电系统把“红色”初心传给“蓝色”队伍

2021-04-08 17: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当时太年轻,对于入党还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只想凡事要争积极,后来到了朝鲜战场,才发现党员干部既是一份荣光,也是一份责任,现在觉得这辈子最荣幸的事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8日,巴中市巴州区供电系统开展的“忆党史•聆听老兵讲述红色故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走进辖区清江供电所,通过邀请当地九旬老兵马永才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一名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传递给更多身着蓝色工装的电力职工。
    马永才老人,1932年出生在巴州区水宁寺天宫村一户普通农户家,17岁那年,被国民党拉壮丁运到成都郫县后,随上级一起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50军,随后进入越南战场,先后担任机枪手、机枪班班长,在平阳西海岸攻防战多次作战,头部负伤一次。1955年2月,在朝鲜首都平襄攻防战中,因英勇善战,被推荐后,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多次在上级指挥下进行小规模侦察作战,直至抗美援朝结束。
    当天上午,一身戎装的马永才老人,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当地村委,虽然年近九旬,但老人依旧精神焕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神更透出军人的坚毅,同时,老人胸前的5枚金色勋章和红色党徽也透露着老人非比寻常的人生故事。
    在暖阳的照耀下,身着蓝色工装的清江供电所的党员职工和当地村民带上板凳,围坐成一个圈,期待着老人为大家翻开新中国成立前夕那段昏暗的历史和在抗美援朝战场将美澳联军打退到釜山的亲身经历。
    老人镇定的坐下,简单的寒暄后,大家变得格外安静。一阵春风拂过,老人抬起头稍有沉思,翻开了记忆中那段峥嵘岁月,“当时一颗炮弹就落到我身边,但没有爆炸,我立马捡起来就扔到旁边的坑里了,还好是个哑弹,不然我就葬身朝鲜了”。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老人似乎也明白了一些人生道理,他现场勉励大家,要不畏艰难,奋勇争先,他觉得,“人生在世,好也是一天,不好也是一天,何不积极争取,让自己过的好一点呢?”
    “老人的革命故事振奋人心,催人上进”,听完老人分享的革命故事后,清江供电所的员工郑海有感而发,称马永才老人不怕牺牲、争当先进的精神让自己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电力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也一定以马永才老人为榜样,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电力客户用上放心电、满意电服好务。
    当天,巴州区电力公司职工还看望慰问了辖区老红军、老党员,并就老人们家庭用电线路进行了检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