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通江发布十条措施

2021-05-13 10:0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程聪 巴中频道 白川东

    5月12日,巴中市通江县营商环境“好差评”问题整改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通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一、打造便捷高效的“市民之家”。按照规范要求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建成集市场主体、群众办事服务功能一体的“市民之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民之家”比例达到98%以上,乡镇服务事项入驻便民服务中心比例达到90%以上。

    二、组建统一规范的审批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力改革,确保不低于110项行政许可权进行集中划转,全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织密便民利民的服务网络。组建“帮帮团”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无盲区全程咨询、帮办、导办、代办服务。保持被撤并乡镇的便民服务站不变、村便民服务代办室不减,围绕村聚居点、交通要道织密便民服务代办网络,将部分事项下放到乡镇,实现“电话办、就近办、马上办”。

    四、制作简洁明了的审批流程。制定“一张图纸优流程”,梳理汇总出审批流程清单,简化审批流程,将审批流程全过程制成图表公示;落实受理容缺机制,实行次要材料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建设守信践诺的诚信政府。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从即日起按季度清理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完善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加强诚信系统建设,坚持言出必行、说话算数。

   六、塑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开展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清理,完成涉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修订或废止工作,减少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强化警企协作,依法严厉打击封门堵路、欺行霸市、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打击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

   七、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从严查处在服务企业、执法检查等公务活动中吃拿卡要、收受礼金红包的行为;大力查处走形式、走过场、转嫁费用开支给服务对象增加负担的行为;专项整治政务服务“中梗阻”问题;常态开展“清风壁州”营商环境警示曝光,从严查处损害企业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八、畅通纾难解困的沟通渠道。以不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为前提,每季度末月统一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依法妥善解决企业各类问题;采取在线调查、圆桌会议等形式,及时搜集掌握各种诉求,依法帮助解决落实。

   九、浓厚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制发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招商引资企业一名县级领导挂联、一名干部担任企业秘书制度,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季度一次招商引资企业见面会,推进招商引资企业“市民优先待遇”。

   十、构建精准有力的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法治、政务、诚信等专题组,明确牵头单位、工作职责,构建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紧扣省、市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查准问题、找准症结、跟踪问效;加大体现市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指标的考核权重,以评促改,精准传导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