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市场监管局组巡查督导组,为高中考护航

2021-06-04 09:4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田栖宁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日,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急学子之所急、忧家长之所忧,抽调6人,组成3个巡查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管控、积极规避风险,在文具器材、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方面为高中考考生全面保驾护航。  

    把好文具器材保障关

    公平是考试最必要的前提,该局为保障考试公平,针对近期市场上通讯器材和电子产品进行了专项督查尤其是对于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等易作弊的电子产品,严格督促经营者做好购买登记制度,要求购买者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明并登记后方可购买;另一方面针对考点附近文具店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质量不过关的文具,立即督促商家销毁或没收,确保在中高考期间文具使用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为考生奋战当好“军需官”。

    筑牢特种设备防火墙

    特种设备事关考生人身安全,该局针对中高考考点、考生就餐住宿宾馆及校园周边的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主要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管理责任清单的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检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特种设备检验、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牢牢筑好特种设备“防火墙”。

    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食品安全事关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该局以“预防为主、规范管理、属地负责、分级监督”的原则,采取主动联系、提前介入、责任到人、全程监督、领导巡查的工作方式,靠实主体责任,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在中高考期间以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操作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对所有提供就餐的单位,从采购、菜单、加工制作及设施设备消毒全程监督,牢守风险点;三是加强对考点(学校)食堂、食品商店(小卖部)及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店、考生食宿酒店及酒店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拉网式检查整治,组织各考生食宿点监管人员开展驻点监督,以多人一点的形式全面落实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考生当好“炊事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