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烟草助力便利店“重生”

2021-06-07 09:0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何  柳

   “老张,你这新开的店比原来还整得好些。”

   近日,在化成街道上一家便利店内,街坊熟人一大清早就前来和店主张宗生闲谈。一眼望去,这家乡镇上的便利店,烟柜明亮,货柜整齐,小商品一应俱全。

   今年60岁的张宗生,家住巴州区化成镇奇章路,自1994年起开始做生意,从一家小小的杂货铺,用心经营到如今商品琳琅满目的便利店,经营卷烟一直以来是本店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店铺利润的50%。因经营得当,诚实守信,为人忠厚,便利店经营得风生水起,是化成街道有口皆碑的诚信老商户,也是烟草公司的老客户。靠着这家便利店,张宗生和妻子供养了两个娃娃读书,供奉家中三位老人。如今,两个娃娃都找到工作,自立门户,日子越来越好,老伴便退居“二线”在家带孙子,张宗生一人经营店铺。

   2021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十时,化成街发生一起大火,一排木质结构的商铺,从火苗到明火,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九个商铺燃起熊熊大火。

    “火啊,来的太快太猛了!”回忆起火灾当天,张宗生心有余悸,事发时,他正在店里整理商品,就听到街上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紧接着,看到自己的店也冒起了一股浓烟,紧张的他什么都没拿就跑出门外,等回过神来,想进去抢些东西出来时,火势已经包围了店铺,只能眼睁睁看到这些东西被烧掉。

    事后,张宗生估算商铺烧毁的各类商品价值高达30余万元,其中烧毁卷烟400余条,仅卷烟损失就达到接近10万元。

    化成“2.13”火灾成为了全市重要新闻,牵动着巴城人民的心。这其中,包括正在内江老家过年的巴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郑永刚。   

    正在亲戚家串门的郑永刚无意间刷微信朋友圈得知化成街道正遭受火灾。通过现场图片和视频,判断出自己片区的零售客户张宗生门市也处于火灾之中,但是电话一直处于忙音之中,无法联系到本人。郑永刚心里十分着急,不知道老张人有没有事。通过与周边客户联系,核实了火灾情况。了解到无人员伤亡,郑永刚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随即,将该事件向正在春节休假的市区两级领导进行了汇报。

    “张宗生家里不容易,两口子苦了十几年,眼看过上了好日子。这次火灾对张宗生一家无疑是一记重创。人虽然没事,一家七口生计没有了。如何重整营业才是头等大事。”郑永刚心里一直放心不下,年还没过完,第二天便驱车回到巴中,来到张宗生店里,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帮助张宗生计算火灾损失,积极协调灾后相关事宜。

    另一方面,巴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帮助在化成“2.13”火灾事故中损失严重的零售客户,从许可证办理、卷烟订购两个层面为张宗生研究制定了帮扶对策,特事特办,快处快办,给予其政策最大支持。助力其一家重拾生产经营信心,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确保其旺季经营和家庭收入不断档。

    2月23日,新春复工后,巴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一行亲赴遭遇火灾零售客户张宗生的临时经营场所,了解其灾后生活、经营等情况,向受灾经营户送去慰问物资,鼓励其重拾信心开展好经营活动。

    自化成“2.13”火灾事故以来,张宗生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之下,累计订购卷烟482条,卷烟销售金额达6万元。

    如今守着新店的张宗生心里更有底气了,他说他从未对生活丧失过希望:“现在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一方有难八方相助,我这便利店重新开业,我有信心把生意越做越红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