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巴中市巴州区10分钟现场处置救援圈全覆盖

2021-08-26 08:48: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马小米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今年以来,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和救援能力,巴州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整合全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创新建立“四队共建”、“一图三网”等应急工作机制,探索出符合本地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建立专业队伍半小时救援圈全覆盖,基层兼职队伍10分钟现场处置救援圈全覆盖,累计有效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1282人、解救被困群众351人。

村民组队、资源共享

“四队共建”探索应急救援新模式

8月25日,走进巴州区水宁寺镇水宁村应急救援站,20个应急救援背包和头盔整齐地悬挂在左边墙面上,背包内放有换洗衣物、手套、电筒、充电器、对讲机等应急救援物资;而右手边的置物架上则放有发电机、抽水泵、灭火器等专业救援设备。

“今年年初,我们在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及党员中选出了20名志愿兼职救援人员,村内出现险情时可第一时间赶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平表示,基层救援队伍的建设,改变了过去村内救援资金保障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物资储备条件欠缺等多方面的困难。

“前几天下大雨一村民家中堰塘出现险情,我立马给救援队员打电话,大家拿着工具不到两小时就排除了险情,换成以前需上报至上级单位等待救援,往往容易错过最佳抢险救援时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救援队队长王学升说。

今年以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四队共建”的指导思想,即国家队、政府专职队、区、镇、村组专兼职队和社会救援队等救援力量统一建设、统一部署、统筹调度。截至目前,该区已建立区级综合应急队3支、应急救援专家队1支、区级专业应急队11支、乡镇救援中队22支、村(居)救援队伍296支,共计4835人。

智能化、数字化助力

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8月20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巴州区化成镇应急指挥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李雨峰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发现,化湖景区一草丛内有少量白烟冒出,随即联系了景区相关负责人;不到5分钟,该景区安保人员王爵便赶到,“有人在焚烧垃圾,已经劝导其离开。”

在李雨峰看来,数字化、智能化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该镇应急指挥中心,一块屏幕、一个话筒,是值班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人不用到现场,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情况。”该镇应急指挥办主任卢喜民介绍道,“通过整合‘雪亮工程 ’、化成水库管理局、化湖景区及社会监控网络资源等336路视频信息,对全镇所有的安全风险点位进行了全面全程全时段的监控巡查。”

除此之外,该镇还建设了应急有线广播系统,镇可以语音调度指挥任一村“居”,村“居”也可以“点对点”与其他单位实现广播通话,确保了应急指挥体系运行高效。

去年3月,为切实提高基层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巴州区应急管理局在化成镇积极试点探索,建立了“一图三网”应急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基层应急管理难题,构建了基层应急管理和救援快速反应机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去年9月,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会相继在化成镇召开,其经验做法正在全市推广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