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巴中城管有了这本“工具书”

2021-08-30 16:46:21来源: 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马小米

“便宜点你把这些都买了吧,我们马上就撤了。”8月30日下午5点左右,巴中城区的水井湾街的菜贩冯丽娟忙着低价处理蔬菜,2个小时后,这条长500余米的街道将结束十多年被商贩“以街代市”的历史,同冯丽娟家一样的260多个占道经营摊位,将被取缔,并搬迁至附近的农贸市场。

今年6月,为实现精细管理全覆盖,形成符合新时代城市治理规律和要求,具有巴中特色的城市管理精细化体系架构,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建立了《巴中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体系),并对相关街道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取缔占道经营摊位300余处、拆除违规、破损广告处897处、增补非机动车停放区821处......

有力度、有温度执法有了“工具书”

“夜宵摊污水横流、不干净、噪音大,应该坚决取缔。”

“许多摊主以宵夜摊为生,不准摆了他们怎么生活?”

长期以来,巴中城区各地夜宵摊占道经营的规范管理让执法人员为难,“收到不少群众反映,但态度两极分化,应该怎么管、管到哪种程度并未统一。”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局长吴波表示,制定了标准,执法就有了“工具书”。

譬如夜宵摊的管理,在《标准体系》中的城市占道管理板块,就能轻易找到答案。“里面明确规定,将街道分为重点保护街、规范街和控制街。重点保护街是不允许摆摊的,而另外两类街道,摊主可以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在划线区域内经营,充分考虑了群众的需求和意愿。”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标准体系,收获不少成功“样板”。

在经开区东锦苑,长达七八年的占道经营脏乱差,“入驻”崭新的商业街成了高大上。“我们与旁边的房产企业协商,将他们长200多米的商业街步行街设为夜市摊区,每天晚上6点—12点可搭建临时摊位,由执法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统一规划和管理。”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冯金鹏认为,标准体系让执法有了新的思维转变,工作成效也显著提升,“有固定点商贩满意、有人气企业乐意,有好环境市民高兴。”

有压力、有动力2个月71条街道整治完成

8月26日一早,例行日常巡查工作的吴波在路过巴中城区文庙街与钟鼓楼街交叉路口时,看着整洁宽阔的步行街,不禁感叹,“十来年的难题,终于化解了。”

吴波所说的难题,是由王提(化名)及其家族兄弟共同摆设的摊位,售卖烤肉、馕饼及生活物品,最多时占道经营摊位达10多个,“过去执法时他们情绪都比较激动,有一次还拿出了刀。”

据介绍,《标准体系》中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广告招牌管理、环境保护、考核与评价、建筑工地、行政执法、智慧城管、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整理和归纳,自今年6月底正式启动以来,要求巴州区、恩阳区及经开区的71条主干道严格按照其内容进行整治,并于本月底进行验收。

压力就是动力。今年7月,吴波曾6次前往王提摊位点,对其进行劝说,“以朋友的身份,向他讲解最新政策,引导其从小摊小贩转型为入店经营,并联系了部分商家对他滞销的货物进行分销;另一方面还为他在南门市场协调了固定正规摊位,他就心动了。”

据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首批规划的71条街道已全部完成整治,近日将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达标验收,后续将全力推进成效巩固及二批次街道的整治工作。

(图片由巴中市城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