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巴中顺利通航 他们首航逐梦!

2021-11-04 13: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徐浩程 白川东 任星旗

“原本打算呆3天,来了后发现,至少要准备呆半个月。”11月3日下午,巴中格林印画总经理李仕杰和朋友还在义乌北下朱村考察。他们是搭乘11月2日中午巴中直飞义乌首航,到义乌寻找商机的。

义乌直飞巴中首航要提前一天,11月1日。浙江省义乌市棒杰无缝内衣生产厂商招聘主管黎政福搭乘这趟航班,从义乌直飞巴中,准备为公司发展招聘一批新人,“年底了,订单有点多,人手紧张。”

义乌市和巴中市巴州区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城市。直航开通进一步拉近了两地时空距离,为两地经贸发展、人才交流等创造无限可能。

出发

11月2日下午3点多,巴中直飞义乌的CZ6622航班平稳降落,走进义乌机场,随处可见各种品牌的无缝针织内衣。

义乌无缝内衣生产企业众多,很早之前行业内就有“世界小商品看义乌、全球无缝内衣亦看义乌”的说法。黎政福所在的企业是义乌无缝内衣行业中领先的一批,他提前十几天就接到政府组织11月1日到巴中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秋季专场招聘会”的通知,充满期望。

“我们厂里有十几名巴中籍工人,技术不错,做得也很好。”黎政福为此次招聘准备了15个名额。

劳务协作是东西部协作重要内容之一,巴中在义乌务工人员不少。搭乘11月2日CZ6622航班到义乌的巴州区党政代表团,下飞机直赴义乌人力资源产业园,看望慰问巴州籍义乌务工人员,邀请众人学到本事后回乡创业。

李仕杰到义乌则是临时起意,1号晚上才与朋友购买机票。他公司主要经营短视频拍摄,“义乌不止短视频,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也是行业领域的新标杆。大家一商量,就决定过去看看。”

一下飞机,他和朋友就直赴北下朱村,那里被称为“直播第一村”。

义乌有行业领先的创新、资金和项目,巴州有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旅游项目以及劳务力量,两地互补性强,原本坐飞机需要绕道成都或重庆。随着直航开通,两地人员、经济和文化开始更高效率的协作交流。

碰撞

这是李仕杰第一次到义乌。

“以前都说义乌是一个充满小商品、机会和财富的地方,其实在电子商务上也走到前面。”李仕杰与朱下村的浙江威示集团总经理交流后,对做直播、短视频带货的兴趣更浓。

“巴中直播带货,你产品从哪里组织?产业支撑怎么解决?”考察中义乌同行的反问让李仕杰一愣。

巴州区党政代表团在考察时也谈到,看到义乌除了商贸业发达之外,背后的工业配套也非常齐备。

弥补巴中直播带货的短板,李仕杰想把义乌的产业优势同巴中的产品优势相结合,“1+1大于2,接下来的十几天就是要寻找结合点。”

当李仕杰一行巴中年轻人在义乌忙活的同时,黎政福没有闲着,但也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准备招15人,但只有几人报名”。

虽然没有达到预期,黎政福并不丧气。“两地人社部门将常态化举办类似的招聘会,新航班开通后,我们可以和巴中建立长久的人才输送关系。”他判断,这次是临近年底,务工人员可能觉得这时候出去不划算,过年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巴中人到义乌就业创业。

“直航开通将进一步促进两地间交流、协作再上新台阶。”义乌市委常委,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巴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谢国才称,两地将以此为契机,在干部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文旅康养协作、多元协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