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规范临时市场 设立助残爱心屋 共创文明城 社区更和谐

2021-11-05 14:4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整齐有序的市场秩序、和谐温馨的社区人文……这些都是一座文明城市必备的因素。如今,巴中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社区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积极行动,构建起整洁、有序、和谐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统一设置摊位 临时市场更规范

在巴城状元桥市场旁,有一个临时市场,叫轿子巷临时市场。在这条街上,有23个摊位,经营着蔬菜、水果以及肉类、水产等生意,与状元桥市场共同为周围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服务。在这个临时市场内,除了摊位商家,还有很多散摊长期在此经营,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环境也比较脏乱。

“轿子巷又摆摊又过车,过往的人也多,让本就不宽的道路非常拥堵,看起来杂乱无章。”附近居民陈女士说,还经常有垃圾乱扔等情况,很影响城市形象。

但现在,走在轿子巷临时市场,会发现摊点都整齐规范了,路面变得宽敞整洁,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状元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针对轿子巷临时市场的情况,首先在指定区域内为商家设置了样式统一的摊位,并安装了雨棚和店招店牌。所有商家都在规范的摊位上经营,整齐有序,看起来非常舒心。

“统一摊位都是免费为商家设置的。另外,为了规范临时市场的秩序,将散摊劝导到市场内固定区域经营,还专门安排了2名临聘人员,全天候在现场维持市场秩序。”该负责人介绍。

肖新秀在轿子巷临时市场经营蔬菜生意已经有两三年了。她说,社区设置了统一的摊位后对他们有不少好处。“以前摆摊都是将菜摆在框子上,每天早上出摊要装一大堆框子,还需要准备好几个篮子,一两个小时才能摆好。”现在有了摊位,蔬菜可以直接放在摊位上,收摆非常方便。在她看来,市场规范后还有一个好处,将卖菜的散摊都规范到了市场内,之前很多散摊将蔬菜摆在地上售卖,就摆在他们摊位前面,里三层外三层,将道路弄得非常拥挤,不管是行人过路还是行车,或是做生意都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散摊规范进市场,设置了统一摊位,摊位固定,也不存在有人将摊点外移占道经营的情况,各自保持好摊位前的清洁卫生,市场环境好多了,大家都舒心。”肖新秀说。

状元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之前一直在对轿子巷临时市场进行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反弹情况较为严重,经常出现骑门摊、散摊占道经营,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以及市场环境卫生脏乱等情况。经过统一规范设置,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后,临时市场一改旧貌,并维持得非常好,不少居民都为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点赞。

助赞残爱心屋

设立助残爱心屋 为残疾人解忧

在状元桥街,有一家配钥匙、修鞋的摊点,摆摊人叫邓国,是名残疾人。以前,他在此摆摊设点属于占道经营,是不被允许的,但经过社区的努力,为他设立了助残安心屋,让他可以安心地在此经营,还不用风吹雨淋。

原本的露天摊点处搭建起了一个温馨小屋,邓国就在此安心经营自己的小本生意。邓国今年49岁,左腿患有残疾,只能勉强短距离行走,10多年前,他就在此处经营修鞋、配钥匙等小本生意。他与母亲和女儿租住在状元桥街,女儿读三年级,母亲常年多病需要用药,他靠经营小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邓国原本的摊点属于占道经营,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不符,因此他的摊点经常面临无法经营的状况。

社区在了解到邓国的实际情况后,经过研究讨论,决定为他设立一个助残爱心屋,一方面能解决他的稳定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创文面临的占道经营问题。讨论后,社区向市城管执法局提出申请,详细说明了邓国的具体情况,得到许可后在他的摊点处搭建了一座小房子,建立起助残爱心屋。

原先,要是遇到下雨天,邓国就不能出门摆摊了,摆摊当天收摊后也需要挨个将所有东西收拾好,然后锁住,有的还需要往家里搬,非常麻烦。现在,不用担心风吹日晒,不用担心无法出摊,下班后只需将卷帘门一拉就可以回家,很方便。“非常感谢社区为我搭建了这么一个爱心屋,对我来说太方便了,不用担心无法出摊没有收入,感受到了社区对我们残疾人的关怀。”说起自己的爱心屋,邓国充满感激。

工作人员轮流值班 维护小区环境卫生

在状元桥街324号,有几栋单体楼栋,原本这里有一名清洁人员负责清理几个楼栋的生活垃圾,但这名保洁人员生病辞职后,居民的生活垃圾处理就成了让大家头疼的问题。

在楼栋外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垃圾收集点,但不少居民嫌麻烦,随手就把垃圾扔在了楼栋外,一人扔就有更多人扔,一两天下来这里的垃圾就堆成了小山。“社区工作人员来清理了很多次,但总是过几天又堆起来了,生活垃圾随意乱堆,蟑螂、老鼠等随处都是,一股恶臭。”状元桥社区负责人说,贴过禁止扔垃圾的通知,也多次宣传,但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社区对此处堆放的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派出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巡逻劝导,遇到乱扔的情况及时劝阻,发现有乱扔的垃圾及时清理,现在楼栋环境比之前干净了不少。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引导楼栋成立业主委员会,选出楼栋长,逐步实现业主自治,引导其解决小区的垃圾处理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