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队伍是护航老区安全发展的中流砥柱

2021-11-09 10:20:1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建仁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擘画全局,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开启了消防队伍改革转型的新征程。三年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无比英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极具伟力,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我国安全体系建设重要力量,已经成为护航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中流砥柱。

坚持旗帜引领 消防队伍忠诚底色更加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巴中消防的忠诚,饱含着这片土地的洗礼与浸润。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巴中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队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精神,筑牢信念丰碑。

戎装虽易、体制虽改,“橄榄绿”变身“火焰蓝”、武警标志改成救援徽章,但每名消防指战员铁心跟党的赤胆忠诚没变、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没变、事业如山的初心使命没变、服从命令的军人天职没变、逆火前行的战斗精神没变,是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突出重点防控

经济社会安全屏障更加坚实

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相继出台了《巴中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巴中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巴中市消防水源设施管理办法》《加强全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消防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转制改革三年来,累计投入5200万元对87个老旧小区进行消防基础升级;累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1097次,整改消除火灾隐患10887处,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以及“两会”“两节”等20余项重大消防安保工作;推动25起重大火灾隐患成功销案。全市火灾指标与三年前相比,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40%、50%,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强化专业处置 全市应急救援水平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激发改革赋予的新动力、新活力,释放出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更大效能。巴中市出台《巴中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实施细则>责任分工方案》,将消防救援人员纳入“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公务员表彰奖励序列,落实政治、经费、文化、交通出行等优待政策61项,指导各级队伍完成授旗换装、落编定岗、工资改套等工作,解决了广大指战员的后顾之忧,激发了指战员许党报国、投身消防的干劲热情。

巴中市依托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大应急”专业优势,建立健全全市安全事件分级指挥和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体系,统筹公安、应急、气象等16个职能部门,建立联勤联训联战机制和灭火救援专家库,加强信息共享、风险预警、协同配合,整合政府专职消防队、社会公益救援队等各方救援力量,规范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出台《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案》,优化救援力量布局,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消防救援站点20个,组建28支市级专业和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新组建155个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和1622个村(社区)应急救援分队。市、县(区)全部依托消防救援队伍完成综合应急救援队和火灾扑救专业队挂牌。

2019年6月、2020年8月、2021年7月,全市应急救援力量闻“汛”而动,奋战在抗洪抢险最前沿。特别是今年7月5日,消防指战员4小时内连续接处警20起,营救转移车辆涉水引发故障被困群众14人;8月11日、16日,南江县接连处置2起危化品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救援人员不惧毒气泄漏、燃烧爆炸危险,鏖战57个小时,成功处置险情……一次次重大突发事件的成功处置,一个个应急抢险救援的英勇故事,充分展示了我国应急救援体制机制的独特优势。

服务保障民生 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直接保障民生民安,是党和人民特别需要的一支队伍。消防救援工作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

一直以来,消防救援队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创文保卫等重点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单位”“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单位”“拥军优属先进单位”,被团市委评为“巴中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连续三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6名同志获评“巴中好人”“道德模范”“十佳复退军人”等市级表彰表扬,12名指战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48人次受到各级嘉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救援队伍的使命担当。在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的发展新征程上,消防救援队伍已经成为护航老区安全发展的中流砥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