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举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1-11-09 16:1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小龙

11月9日是全国第30个119消防日,11月也是消防主题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车辆事故救援专业处置能力和更好的适应全灾种大应急需要,11月8日下午,巴中市恩阳区举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11月8日,下午3点,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整场演练包括专业队伍授旗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两个阶段。采取场景模拟与真实响应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展示指挥部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应急响应和救援行动,检验了队伍的实战能力。

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假设恩阳区何家坝红绿灯路口发生三车连环追尾相撞交通事故,因撞击产生的火花导致非法运输农用车内载有的约500升汽油和易燃物质发生燃烧。其中一辆小汽车变形严重,导致驾驶员被困于驾驶室,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消防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随着救援人员的连续张作战,火势得到控制,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整个演练过程,全体消防队员沉着应对,短时间内迅速控制局面,有效防止了次生事故的发生,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此次演练,既锻炼了队伍,又夯实了基础,特别是我们联勤联训机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长杨天举介绍,下一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狠抓体技能课目的训练,深入到辖区重点单位、不放心场所、以及火灾高危单位逐一进行熟悉演练,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根据辖区主要灾害的特点,认真总结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经验,加强战术战法研究,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举行标志着恩阳区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119”宣传月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恩阳消防支队将开展辖区群众消防宣传,组织相关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大培训,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