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巴中5年|④南江县:种下“致富树” 吃上“旅游饭”

2021-11-13 11:3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谭裕骑 谭小龙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11月10日早晨,记者从银昆高速下两出口驶出,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下两镇东垭村。冬日里的东垭村田间飘着薄雾,70岁的刘志远老人正在给自家的茶树进行冬管除草。

“除草完了还要施肥,明年茶叶才有好收成。”刘志远说,自家种了5亩的茶树,今年已经初产。刘志远算了下账,春茶鲜叶能卖70元左右一斤,一亩差不多能收入2000多元,如果再加上夏茶和秋茶,一年下来也是个“万元户”。

“我这么大年龄了,过去哪里敢想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刘志远回忆,过去的东垭村是靠天吃饭,因当地地势影响,种植的稻谷、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几乎没利润,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南江县招商引资企业金枝玉叶茶叶有限公司落户东垭村。2017年,村里便鼓励大家种植茶树,发展茶叶产业。

“企业与茶农签订了春、夏、秋三季鲜叶的收购协议,村民的茶叶不愁卖不出去。”东垭村支部书记张前海说。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全村2000多亩土地,基本上全部种上了茶叶,这里已建成集茶叶生产、加工、观光、体验、茶旅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茶叶产业园,不仅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2020年,该村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正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距东垭村十几公里的西厢村,也曾深陷贫困,但如今这里也吃上了“旅游饭”,还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该村距离巴中、南江均有40公里。从下两高速出口下道后,沿国道244线行进10分钟边可见西厢村的指路牌,进村的泊油路平坦整洁。

“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军介绍,在2013年以前,西厢村连条出村的水泥路都没有,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是全镇条件最差的村庄。2013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苦战180多天,打通了一条5公里多的联村路。

出村道路打通,村民的日子也好起来了。

10月10日中午,在西厢村老院子农家乐,老板岳军平一直在厨房忙碌着,他正在为一桌来村里游玩的客人准备着午餐。厨房里充斥着饭菜的香味,虽忙得不可开交,但岳军平脸上挂着笑意。

“忙是忙了点,但收入还不错。”岳军平介绍,之前自己一直在外务工,2019年春节,回家看到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初具规模,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外出务工多年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一年下来有10多万的收入,不比外面打工差,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很踏实”。

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一批特色民宿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2019年3月5日,西厢村在荒山坡上修建的休闲度假闲情小木屋全部完工。尖顶的小木屋以透明玻璃为盖,躺在屋里就能看星空,屋外虫鸣鸟语、花香四溢。

环境好了,服务更好,西厢村逐渐成为南江县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样板。该村先后获得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市“文化扶贫示范村”、县“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20年,我们村旅游收入达19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6000元左右。”张培军介绍,通过村建制调整改革,目前邻近的白岩村并入西厢村,全村人口增至1982人,现有70%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我们将继续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下一步,准备装修闲置农房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引进业主发展农业观光园,增加空中缆车、山地越野打造二期游乐项目,建康养基地拓展研学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