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一线——基层用工新脉动观察丨新就业形态成为扩大就业的新引擎

2022-02-24 19:25:29来源: 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谭小龙 摄影报道

“您是住2栋1单元6楼嘛?请开下门,您的外卖到了……”2月24日上午11时许,在巴中市巴州区滨河路附近,赵茂岑将顾客点的一盒炸鸡准时送达。他是美团外卖的一名骑手,这是他正式入职的第二天。

赵茂岑今年33岁,曾是一名厨师,经朋友介绍转行成为了一名外卖配送员,“现在线路还不熟悉,但一天也可以跑到40多单,比以前赚得多。”

今年春节后,巴中市的首场招聘会上,首次设置了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伴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的发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数逐年递增,已成为当地扩大就业的“新引擎”。

用人缺口大

市场尚未饱和且人员流动性强

春节收假至今,忙活了大半个月,万顺叫车巴中分公司共招到了20名网约车司机,离年度预计招工人数300人还差一大截。

“我们是2019年5月正式运营的,算上管理人员,目前共有130人左右。”据万顺叫车巴中分公司负责人杨承灵介绍,目前该公司的网约车主要辐射巴州区和巴中经开区,“特别是巴中经开区,听说市政府要往那边搬迁,所以我们也想提前布局。”在杨承灵看来,巴中城区面积虽然不大,但人口稠密,网约车市场还很大,“再多发展1000人都可以。”

他的想法与郑静所想不谋而合。郑静是美团外卖巴中分站的负责人,今年她也计划再招至少100人,“过年的时候,我们的外卖配送员一天最多的时候要送200单,平时也有一天最多送150单的。”郑静认为,伴随着城市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外卖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扩充人员是必然。

2月9日,在“2022年四川巴中 浙江金华 重庆江北 重庆北碚‘四地携手·春风送岗’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便专门设置了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主要招聘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岗位人员。在巴中市就业局局长王波看来,新就业形态已经逐渐成为了巴中扩大就业的新引擎,满足了更多人的就业需求。

就业模式灵活

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成就业新趋势

“这是我们通江的腊肉,既保留了传统老腊肉的香味,又能满足我们对健康的需求……”2月23日下午,在通江县壁州创谷电商产业园2楼直播间里,刚入职1个月的主播“琳妹儿”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在她渐入佳境后,涌入直播间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通江新联会新媒体及网络人士专委会会长龙海元介绍,近年来,伴随着该县电商产业的发展,电商从业人数已达3498人,其中主播就大约有300人。

其中,胥静就是较早赶上短视频直播红利的主播之一。她今年30岁,原本是一名培训学校的老师,于2019年底兼职加入了主播行业,“最初也就是喜欢看短视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直播,没想到竟然成了。”据她透露,去年平均每个月仅短视频直播给她带来的收入就有1万元左右。今年,她又将直播所得的收入当作本钱投入到了农特产品买卖当中,开始学做生意。

随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在巴中,和胥静一样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越来越多。其中,仅美团外卖巴中站的兼职配送员就有80人左右,他们中有护士、宝妈等各行各业的人员,1天工作4小时,每月可增收2000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