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丨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能不能把人留下来

2022-03-02 14:15:08来源: 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2月23日,宜宾三江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区的招聘会场景。受访者供图

川观新闻记者 吴忧 宁宁 钟帆 陈昊

春节前后,是务工人员换工作的窗口期;对企业来说,也是集中招工的窗口期。当地提供的岗位是否足够?人是否好招?薪水如何?一出一进的人员流动,往往刻画出一个地方、一个产业的发展轨迹。它既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能否吸引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建设家乡的“试金石”。

家门口的工作机会,如何把人留下来?壬寅年正月即将结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省内多地节后招工现场和劳务市场,打探今年的用工新动向,并以此为窗口,一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脉动。

安岳

鞋服产业势头猛人口大县也加入“抢人大战”

“打工不用到处跑,在这就能挣到钱!”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资阳市安岳县的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大幅招工广告扑面而来。农历正月即将结束,这里的“抢人大战”还在继续。

安岳户籍人口超158万,是全省人口最多的县市之一。记者了解到,随着鞋服产业在这里快速崛起,企业用工缺口逐渐扩大,较去年同期多了1倍。这个人口大县,今年也陷入用工紧张的局面。

“机器调试好了,等人到了就开干。”站在崭新的生产线前,安踏集团安鑫体育临时厂区负责人青志遥告诉记者,安鑫体育去年进入安岳,目前生产基地还在建设,公司借来临时厂房试生产,“最近要招500人左右,下半年基地建好后还要招更多人。”

安岳组织务工人员进企业参观选岗位。 吴忧 摄

“目前园区已有9000多人在岗,但缺口还有6000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多了1倍。”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东介绍。

用工需求显著增长,原因是不少鞋服企业近期扎堆落户、集中投产。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目前共有81家企业落户投产,年产值达48亿元。去年相继落户的21家企业,成为今年开春集中招工的主角。

“原有企业不断成长,对用工也有更大需求。”高东介绍,目前已经落户园区的企业不乏鸿星尔克、永强佰丽、三宝鞋业、朗特鞋业这样的行业龙头,最近出口订单增长势头不错,国内销售也迎来一阵热潮,不少企业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用工缺口迅速显现。

位于安岳的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外,企业的招工人员加大了宣传攻势。高东 摄

“接下来,用工缺口会更大。”高东表示,随着安岳鞋服产业的不断壮大,安岳的区位、成本等优势凸显,已成为鞋服产业向内转移的一个重要承载地,企业“抢滩”的速度还会更快,用工需求还会更大。

头戴麦克风、手拿小旗杆、腰挂扩音器,青志遥带领一组求职者参观生产线,声音嘶哑却依旧卖力。“这几天,我们都成了导游。”青志遥笑言,围绕招工这件头等大事,她和同事铆足了劲,“这几天最关键,不能耽误。”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安岳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50万。春节一开始,“抢人大战”就拉开序幕。

面对返乡人潮,企业纷纷选择主动出击,或在厂区门口打广告,或派人到广场、路口摆摊设点,向行人发放招工宣传单。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介入,以乡镇为单位摸排情况、对接需求,组织进企选岗,效果不错。

34岁的何忠富来自安岳县忠义镇石桅村,此前两年都在南方打工,如今打算成家的他决定留下来。刚过完年,他就报名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进企选岗活动,实地走访比工资待遇、看工作环境,最后选中一家意向企业。“这里岗位多,可以慢慢看、慢慢选。”他打电话召唤同乡好友。

“安岳地处成渝之间,周边还有不少人口大县、大区,只要能把本地人留下来、把外地人引进来,来再多企业都不用愁。”高东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他和同事已经在重庆大足、潼南等地展开攻势,收获不错,“只要把园区搞好,我们这个劳务输出大县,也可以成为劳务输入大县。”

宜宾

新区就业好照顾老和小

“务工何须赴他乡,三江新区好地方”“新区就业好,照顾老和小”……2月23日,记者在宜宾三江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区采访时看到,这里悬挂的招工标语十分显眼。

去年,宜宾市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同比增长34%。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智能终端产业的迅速发展,企业用工需求逐渐扩大,三江新区智能终端企业2月用工需求为9995人。

2月22日,朵唯手机车间高端覆膜操作线上,工人平均15秒就完成一部智能手机的覆膜工序。“速度非常快了!但随着订单源源不断地进来,需要更多人手来合理化排线。”为了冲刺“开门红”,朵唯招聘培训经理程瑶特别忙碌。

不止朵唯一家。苏格通讯今年导入了一批大客户,订单量激增。“预计全年生产2000万至2500万部手机,为保订单稳客户,我们正在加大招工用工力度,保障正常出货。”苏格通讯人力行政经理于万泉说。

去年,三江新区签约的智能终端产业项目投产运行已过半。“为保障用工需求,我们已通过‘点对点’输送、区域劳务协作、校企合作等举措为朵唯等25家重点服务企业输送用工,每天入职人数保持在100余人。”宜宾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琴说。

珙县和叙州区安排专车把工人送到企业参观,接触了解岗位情况。“双方觉得合适会马上签合同,十分高效。”王琴介绍,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还建立起人力资源应急用工“蓄水池”。“在企业订单急增、春节等紧急时段,向园区企业派遣员工,及时保障用工需求。”截至目前,三江新区81家智能终端企业已完成送工100%。

巴中

家门口有了新职业新就业形态发展快

2月24日11时许,巴中市巴州区滨河路附近,美团外卖骑手赵茂岑将顾客点的一盒炸鸡准时送达。赵茂岑今年33岁,曾是一名厨师,经朋友介绍转行成为一名外卖配送员,这是他正式入职的第二天。“现在线路还不熟悉,但一天也可以跑40多单,比以前赚得多。”

伴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的发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数逐年递增,已成为巴中市扩大就业的“新引擎”。今年春节后,巴中市的首场招聘会上,首次设置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

通江县壁州创谷电商产业园提供了直播带货新岗位。钟帆 摄

春节假期结束至今,万顺叫车巴中分公司共招到20名网约车司机,离年度预计招工人数300人还差一大截。

“我们是2019年5月正式运营的,算上管理人员,目前共有130人左右。”该公司负责人杨承灵介绍,网约车主要辐射巴州区和巴中经开区。在杨承灵看来,巴中城区面积虽然不大,但人口稠密,网约车市场还很大,“员工还可以大量招。”

他的想法与郑静不谋而合。郑静是美团外卖巴中分站负责人,今年她计划至少再招100人。“过年时我们的外卖配送员一天最多送200单。”郑静认为,外卖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扩充人员是必然。

2月9日,在“2022年四川巴中、浙江金华、重庆江北、重庆北碚‘四地携手·春风送岗’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专门设置了新就业形态暨灵活就业专区,主要招聘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岗位人员。在巴中市就业局局长王波看来,新就业形态已逐渐成为巴中扩大就业的新引擎,满足了更多人的就业需求。

“这是我们通江的腊肉,既保留了传统老腊肉的香味,又能满足我们对健康的需求……”2月23日下午,在通江县壁州创谷电商产业园直播间,刚入职1个月的主播“琳妹儿”正进行直播带货。在她渐入佳境后,涌入直播间的人也越来越多。

通江新联会新媒体和网络人士专委会会长龙海元介绍,近年来,伴随着该县电商产业的发展,电商从业人数已达3498人,其中主播约有300人。

今年30岁的胥静,是较早赶上短视频直播红利的主播之一。她原本是一名培训学校的老师,于2019年底兼职加入主播行业,“最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直播,没想到竟然成了。”胥静透露,去年平均每个月,短视频直播给她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她又将直播所得收入当作本钱投入到了农特产品买卖当中,开始学做生意。

随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在巴中,和胥静一样身兼数职的青年越来越多。其中,仅美团外卖巴中站,兼职配送员就有80人左右,1天工作4小时,每月可增收2000元左右。

青白江

园区项目建成投产用工需求迎来井喷

机器轰鸣,10余辆混凝土罐车一字排开。2月27日,位于成都欧洲产业城的成都冶兴润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内,32岁的曾少志在老员工的讲解下,查看混凝土配比情况。

刚入职一周的曾少志是青白江区清泉镇人,此前是快递员,主要在金堂送快递,“工作(送快递)离家远,工作时间长。”曾少志说,今年春节后应聘到家门口的冶兴润达,目前他正在接受岗前业务培训,转正后月薪有望达到七八千元。

成都欧洲产业城位于青白江区,目前聚集生产型企业60余家,70%左右建成投产。“随着欧洲产业城的快速发展,今年迎来项目建成投产的窗口期,加上部分项目扩能,春节后用工需求迎来井喷。”欧洲产业城企服部部长张灯介绍,春节后产业城各企业用工需求达1100余个,同比增长120%,经过多举措招工,目前达成意向500余人,还有约一半的用工缺口。

2月27日上午,成都欧洲产业城内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数十名新入职员工正在厂区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5月底投运。“今年用工需求最大,招聘工作在春节后就启动了。”该公司人事专员钟声介绍,公司通过专场招聘会、老员工介绍、网络招聘等形式,目前共面试400多人,新招员工272人。

“希望通过产业城配套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张灯介绍,近年来产业城强力招商引智,入驻了一批高能级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大、用工需求大,待遇也比较好。产业城除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以外,还同步建设公园、绿道、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职工可以不出园区就能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一个园区在一个节点的用工需求如此之大,在青白江区少见。”成都市青白江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张韩英介绍,经春节前摸底,预计成都欧洲产业城企业招工需求较大,该局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启动“春风行动·就业巡回服务活动”,共举办线上线下就业巡回服务活动19场。其中,在2月10日组织的“春风行动”成都欧洲产业城专场招聘会上,参会企业达21家,较去年大幅增加。

观察

把人留住靠什么

“抢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人留下来、在家门口获得好的发展更为重要。

据安岳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罗兴伟介绍,同外出务工“主流”相比,留在家乡的依然是少数,且往往年纪偏大。“家门口的工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还不足。对他们来说,工资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工作环境、社保待遇也很重要。”在罗兴伟看来,想要让更多人留下来,得通过提高工资待遇、改善就业环境等方式,努力提升吸引力。

“针对返乡人员,我们已拿出不少便利和优惠条件。”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东介绍,教育方面,夫妻都在园区工作的,当地将帮助解决子女入学的问题;购房方面,园区也和开发商合作,工作满1年就能享受每平方米100元的优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便捷的生活环境,将成为园区发展壮大的制胜关键,也是留住人的关键。进厂区,车间里必须管理规范,工作起来安全舒适;出厂区,吃穿住、游购娱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高东说,产业园按照“产城一体”规划设置,围绕产业形成有机生态圈,吸附能力正不断增强。

记者在宜宾采访时了解到,这里除存在用工缺口外,还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年轻劳动力外溢,留守本地的劳动力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如何吸引年轻劳动力留下来?

“工人最看重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加班程度三大因素。”四川祥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明明说,提高工资待遇能加大竞争力,吸引更多年轻工人。朵唯、苏格等大企业着力“软环境”打造,“在工资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年轻人更看重企业人性化管理、企业文化等。”朵唯招聘培训经理程瑶说。格莱特科技招聘专员李饶饶表示,公司提供免费培训,解决年龄偏大、技能有限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增设内部推荐、技能大赛等激励项目,也成为不少企业引进、留住工人的选择。”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这样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