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巴来料加工总部培训班开班 首期吸引40余名居民前往学习

2022-03-05 14: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一开始不要急,大家可以用身边的布料和双面胶上手试一下,把边子粘合在一起”,3月3日,义巴来料加工总部培训班首期培训在巴州区化成镇正式开班,3名专业老师现场手把手为前来学习的40余名居民讲授无缝内衣加工技术。

“来料加工”顾名思义就是来料加工贸易,即外地企业提供原材料、辅料、加工技术和设备等,当地负责组织人员,按照对方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品出来后再交给外地企业销售的加工模式。

今年1月20日,义巴来料加工总部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赵家湾村安置还房(湖畔花园)正式揭牌开工。作为义乌市与巴州区东西部协作项目,虽然前期义乌市福田街道办事处已为该村无偿捐赠了2条加工生产线、连续胶合机12台,熨斗400把,总价值超过120万元,但村民要通过这套设备实现增收致富,还必需得掌握技术并静下来付诸行动。

“掌握一门技术,就增加了一条致富出路”,培训现场,化成镇党委书记周理君和巴州区人社局副局长罗国平向大家讲述了来料加工项目的背景由来、培训的意义,以及未来的前景。他们希望参训人员把握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在家门口就业赚钱的机会,用脑用心学,提高生产速度和产品品质,实现增收。同时,他们也希望参训人员回家后广泛宣传,带动辐射身边人,共同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与培训的居民除了妇女和留守老人,还有年轻男士和大叔大爷。他们在听完老师现场讲授的加工技术后,立马开始上手实操,希望尽快通过测试,进入赚钱模式。

“第一天加工了10多条,第二天差不多30多条,现在一天能做60多条了”,培训现场,该村已经上手的32岁的全职妈妈张芳有感而发,她称,一开始感觉很慢,但越到后面发现速度越快。自己准备带250套内衣的原料回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抽空做。

“现在政策非常好,前三个月都有补助,而且在这里工作,中午还可有免费伙食提供”,据化成镇来料加工总部主管林燕介绍,义巴来料加工总部培训完全免费,而且第一个月每天有20元补助,后面2个月,每月还有绩效20%的奖励,也即是做了2000元的产品,可以领取2400元工资。她希望周边对手工活儿比较感兴趣、有空闲时间的居民,都可以加入进来,实现增收。

“虽然一开始收入不是很高,但相信大家熟练后,收入会有大幅提升”,据义乌挂职巴州区干部龚林浩介绍,“来料加工”这种模式其实也是最初义乌市场上小老板创业的阶段,大家通过学习掌握技术后,可以自己组织人员,建立自己的工作队,自己也可以成为经纪人,最终还可以成为老板。同时,他希望义巴来料加工总部,在不久的将来能从车间变成工厂,再从工厂变成企业,让当地更多居民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