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巴中中学生开展地面同步实验

2022-03-24 10:5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市金山中学的同学们在收看“天宫课堂”。 巴中市科协供图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白川东

“冰墩墩一直在转圈,真好玩!”3月23日下午3点40分,来自中国空间站的“天宫课堂”第二课准时开课,通过天地协同的直播互动方式,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为广大青少年们开启了奇妙的太空之旅。

按照中国科技馆统一安排部署,巴中市获得了7套“天宫课堂”第二课科普实验套材资源包,在巴州区鼎山中学,恩阳区恩阳中学、柳林中学,南江县下两中学,平昌县镇龙中学、金山中学,通江县铁佛中学同步开展实验。

平昌县镇龙中学巴中市科协供图

在恩阳中学的学术报告厅里,278名师生集中收看了直播。在实验环节,该校两名物理老师带着学生们在讲台上,同步进行航天员们展示的太空“冰雪”、液桥演示、水油分离、太空抛物等实验。

恩阳中学的演示实验。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摄

恩阳中学七年级一班的学生陈仕铭参与的是太空“冰雪”实验。当一根棉棒伸入装有乙酸钠溶液的透明袋子里,水状的溶液立刻变成固态“冰雪”状,“看着像雪,但这竟然是热的。”亲眼见证了这一现象,陈仕铭仿佛打开了新世界大门,“我从小就想当航天员,今天能跟航天员做一样的实验,简直太开心了。”

巴州区鼎山中学巴中市科协供图

“现场都是初一的学生们,他们现在还没开始学物理、化学,学校希望通过这堂难能可贵的太空授课,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该校特级教师张文彬介绍,该校其他年级的学生们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在教室里收看直播或录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