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告别“死工资” 让村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2022-03-24 15: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裕骑

“以前开会,好多干部都是拖拖拉拉,爱来不来,今天所有干部都来了。”3月23日,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召开组织生活会,所有干部提前到达会场。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军选说,自巴州区出台《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后,干部们的工作热情积极了不少。

灵山村召开组织生活会

今年3月7日,巴州区出台全市首个《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以前拿‘死工资’,干好干坏差不多,现在不同了,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村干部,将享受到更高薪资、更全面的保障。”巴州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熊圆介绍,根据《办法》,村(集镇社区)常职干部的收入由“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组成,基本报酬按月发放,绩效报酬根据年度考核结果一次性发放,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在年度集体经济收入核算后一次性发放。特别是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具体来说,常职干部参与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的,按照相关规定发放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村集体经济收益越多,那么参与经营的常职干部也就挣得越多。除此之外,常职干部还享有“三险一费”,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和体检费,让常职干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更能为基层留住人才,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涨”是为了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但也并非“一涨了之”。记者注意到,《办法》在普遍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基础上,鼓励多劳多得、认真做事者多得。但同时,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也将干事结果与工作报酬、奖惩、任用直接挂钩。“虽然待遇提高了,但也明确了责任,对我们的考核管理也更严格了,这也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更加认真负责,这既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 巴州区平梁镇相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本文介绍,根据《办法》,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常职干部,每年要开展2次测评,如果连续2次在所在乡镇(街道)述职测评中排名末位,将进行岗位调整或撤换。

灵山村的1200亩茶产业

据了解,巴州区本次改革的推行,源于一次调研。“我们发现,与外出务工人员或个体经营者相比,村干部的付出和收入比例不对等,优秀人才留不住。”熊圆介绍,通过改革,要让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基层干部有更强的获得感,从而实现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