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乡村 四川通江梨园古村第四届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2022-03-25 09:2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又是一年春草绿,百年梨园别样鲜。3月24日,以“巴賨古村·创享梨园”为主题的2022年四川省“走进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活动暨中国·通江梨园古村第四届民俗文化节在通江县泥溪镇梨园坝隆重开幕。

据悉,此次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旨在通过文旅搭台、经济唱戏,推介梨园古村丰富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持续擦亮“川东北传统古村落”文旅名片,并全方位展现通江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和乡村振兴成果,助力通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相约于此,逛古村、学农艺、品美食、观演出,共享梨园古村的民俗文化魅力。上午10点,在众人的热切期盼中,一台《飞龙雄狮闹梨园》传统舞龙节目,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梨园山歌》《晒谷场上》《银耳花花》《古村今韵》等独具通江特色的精彩节目,与梨园坝村的梨花交映成趣,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现场,游客们也在观赏节目的同时,沿观景步道畅游梨园花海,感受春意盎然的园风光,并体验手磨豆腐、瓦泥木工、手工制茶等传统民俗技艺。

梨园坝村有600多年历史,最老的房子可以追溯到明代。因梨园坝村古村落规模大,且集中连片,古墓、古民居等保存完整,很多民俗活动也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在川东北片区无出其右,素有“川东北第一古村落遗存”和“大山深处的香格里拉”之美称,早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也是首批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

“这里犹如一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文化厚重、古色古香,不仅保存了许多木质穿斗结构的川东北传统民居院落,以及文化厚重的祠堂、戏台、古墓,而且随处可见上个世纪留下的传统手工技艺,非常震撼”,来自成都的游客蒲女士已是第二次和家人到通江梨园坝参加民俗文化节。她称,每次过来都有不同的收获,每次都如同一次时空穿越,能勾起一个时代的记忆。

梨花盛开、菜花飘香,小桥流水、青石蜿蜒,游客屈欢欢则穿梭于古色古香的传统院落和祠堂,拍摄了许多拍照和视频,看到石磨豆腐、竹编泥塑等传统手工技艺展示,也忍不住上前体验一把。她称,梨园坝古村落保护得如此完好、老百姓也能悠闲幸福的在里面生活,让人十分佩服,回头自己将会把这里独特的风景和人文文化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在连续4届民俗文化节的带动下,来梨园坝村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村里也开了民宿和农家乐”,据泥溪镇镇长李明德介绍,因地处巴山深处,多年来,梨园坝村的绝美风姿鲜为人知,通过这样的民俗文化节,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梨园坝,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未来,村里将继续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并在通江县文旅部门的主导下,加强传统古村落文化挖掘以及传统民俗传承,推动农村资源、民俗文化、乡村旅游高质量均衡发展,展现通江乡村振兴及幸福美丽乡村生活样板。

根据安排,本届梨花节从3月24日至3月26日。3天时间里,这里将持续开展戏曲展演、民歌民调、农耕体验、民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游客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