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巴中农业农村部门再度深化战略合作

2022-06-21 16:53:0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6月20日,浙江省金华市和四川省巴中市两地农业农村部门签署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金华市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协作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基地,壮大一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推动巴中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去年,巴中特色农产品在金华‘金农好好’等平台上线,这次再度深化合作后,将继续发挥金华大市场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我们农产品的品牌优势。”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品牌打造,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巴中市“1+3”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实施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在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合作,引导支持金华企业在巴中投资兴业,大力发展茶叶、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积极建设产业协作推进机制,协作建设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产业兴旺离不开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一个产业一大龙头”“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培优计划,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种养大户为基础,建立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支持巴中新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壮大一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同时,双方将围绕茶叶、通江银耳、蔬菜、粮油作物、生态养殖、道地药材、水果等产业,充分发挥金华市农业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创新、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科研成果转化交易和产业孵化、农业人才培训培养等,全面打造两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围绕巴中青峪黑猪、金华两头乌猪等地方特色猪种资源,加强良种繁育体系、绿色健康养殖体系、产业融合体系、品牌营销体系打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地方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畜产品的消费需求,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为了让合作协议的内容落实落地,取得时效,两地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定两地农业合作项目推进计划。每年策划一批重大项目,两地分别成立项目推进联系帮扶组,推进合作项目加快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建立项目促进机制,适时举行金华市、巴中农业项目招商推介活动,促进双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合资合作,共建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建立扶持激励机制,共同出台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金华市农业产业向巴中市转移;建立交流培养机制,培养多元化的乡村振兴人才;建立两地新型经营主体的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机制。(记者 何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