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团市委:“三坚持三注重”抓实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2022-09-16 00:0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傅彦博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他们没有父母在身边呵护,更需要关爱,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温暖。”近日,在巴中市中坝社区“童伴之家”,童伴妈妈喻华月与社区留守学生共同开展了“情满中秋,与爱‘童’行”主题活动。

“童伴计划”“希望工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今年以来,巴中团市委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坚持育人导向,注重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分类服务,注重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实施;坚持联动互促,注重未成年人保护环境营造”,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坚持育人导向 注重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引领

数据显示,巴中市有未成年人56.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0%以上。为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团巴中市委仅仅围绕庆祝建党、建团100周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等,依托全市中小学团队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思想品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团巴中市委通过“18岁成人仪式”“离队入团日”等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美德少年等评选表扬等抓好成长仪式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外,团巴中市委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常态化开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辟普法宣传教育专栏、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向全市未成年人学生及家长推送安全自护技能、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构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防线”。据统计,今年以来,团市委先后组织团干部、青年讲师团、青年志愿者等带头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普法展演、禁毒宣传、交通安全等宣教活动100余场次,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坚持分类服务,注重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实施

在巴中市未成年人群体中,农村留守儿童5.43万人、困境儿童5025人。为此,当地共青团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推出“童伴计划”,通过“一个童伴妈妈”“一个童伴之家”“一套运行机制”,建立监护网络,强化关爱保护。目前,全市建成145个“童伴计划”项目点,通过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生命安全教育等活动,覆盖了6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此外,针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城区留守儿童等群体,巴中团市委在城区建设了10个“青蒲小屋”未成年人之家,作为未成年人校外服务阵地,开展了上百次课业辅导、权益保护、兴趣培训等成长服务活动。

针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巴中各级团组织协同参与“团团筹”等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工作机制,2021年至今共争取各类爱心帮扶资金95万元,帮助776名未成年人解决困难。

坚持联动互促,注重未成年人保护环境营造

近年来,团巴中市委争取省科技扶贫基金会资金100余万元,先后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怀中心8个,明确驻校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并抢抓“四川省未成年人生命教育计划”试点机遇,确定试点学校2所,持续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引导。

同时,依托巴中市青志协,常态化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关爱烈属、公益服务、环保减塑等校外实践教育,带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机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进一步提升意见收集、提案建议办理、界别议政协商质量,畅通12345普遍诉求反映渠道,持续关注并有效跟进未成年人权益个案。

此外,巴中团市委还发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牵头揽总作用,共青团与法检、教育、民政等形成协调联动,形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服刑人员帮教社会化工作协调机制》,依托全市3113名网格员服务重点未成年人群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