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把规模劣势转化为精准服务优势

2022-09-19 18: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李鹏飞 巴中频道 白川东

“缺乏大而全,那就少而精。”近日,记者从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立足当地外贸出口经济小、底子薄实际,探索实施涉外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和重点企业主办行制度,把辖内少而小的市场主体劣势转化为精而准的外汇服务优势。

据统计,2022年1-8月,通过推动外汇银行向外资外贸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巴中外商投资企业外方到位资本金同比增长4.03倍,外贸企业出口收汇同比增长63.79%,在新冠疫情等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巴中涉外经济呈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趋势。

“一对一”精准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现在的外汇政策真的好!银行的服务很到位!”近日,南江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红利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的食用菌卖到了欧盟,口碑反响较好,第一次涉及外汇结算,感觉这些外贸业务非常麻烦,幸亏银行安排专人帮助辅导,给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了程序,还减免了费用,让我们顺利把生意做到国外。

该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菌种培育、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川、贵、云、藏、鄂等地,是四川省农业农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产品销售产生较大冲击,在外汇局及银行助力下,该公司2021年首次成功实现羊肚菌出口欧盟两单,价值人民币16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发展情况良好。

为南江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帮助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将提升外汇服务水平助企纾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致力于优化外汇业务办理、助力企业汇率避险、将更多企业纳入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范围,切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工作。

据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推动落实金融外汇支持“两稳一保”政策措施中,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和银行开展走访调研、暗访督查、座谈交流,就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形成具体工作意见和措施,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发各外汇银行督促落实。

“点对点”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是地方招商引资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场地是政府的,我本人在巴中也没有购买住房、商铺,企业资产主要是几十台生产服装的机器,向银行贷款缺乏抵质押品,但银行还是想办法根据我们的出口订单及外汇收支流水给予了便利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平昌雷基纳德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及饰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在企业发展遇到资金困难时,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的贴心服务让该企业负责人周海峰倍感欣慰。

近年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着力推动外汇银行落实主办行制度,成立专班,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融资方案,通过为企业发放国际商业转贷款,线上办理跨境快贷-出口贷特色信贷产品,向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票据贴现服务,开展流动资金统贷统还增信授信服务等方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可获得性、增强融资便捷性、降低融资成本。

据悉,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聚焦辖内外汇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着力推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下深水摸实情的基础上,督导辖内外汇主办银行根据每家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制定实打实、点对点个性化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8个。2022年1-8月,汇率避险“首办户”达到80%,笔数、金额分别是去年的3.3倍、5.67倍。

“感谢领导的关心,他们(外汇银行)已及时把我们企业纳入了‘白名单’,现在结汇支付只需填写一张支付命令函就可以了,不但少跑了很多路,还解决了提供证明材料确实不便的问题”。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在回访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公司老板蔡政谕紧紧握住中心支局负责人的手说道。

在推动提升企业用汇便利化中,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以“行长跑流程”活动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实地暗访、电话回访,及时发现和督导解决存在的服务短板、机制问题,确保企业在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方面“应享尽享”。

“面对面”持续开展外汇政策宣传普及

“外汇方面的政策规定,我们大多数人平常都很少接触,通过外汇局的广泛深入宣传,不但使涉外企业能够更好地运用现有政策,也使我们干商务工作有更多的思考和办法了。”平昌县商务局工作人员深有感慨地说。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把政策及时、准确传导到外汇市场主体是一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也是增强政银企政策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的重要工作。巴中市中心支局紧密结合实际,依托建立的涉外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和重点企业主办行制度,推动外汇银行向外资外贸企业提供常态化的政策宣传咨询、外汇业务辅导。

“通过把政策业务培训延伸到外汇银行县(区)网点一线业务人员、加大走访调研企业上门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便利化政策和汇率避险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市外贸政策与实务操作培训班上作贸易外汇政策法规宣讲,实现了政策多层面、多维度的宣传。在抓好面对面宣传、线下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高效的优势,积极推送外汇业务指南、政策解读、各类案例等,做到政策全方位、全要素的宣传。”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