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公开赛首度“划进”恩阳,36支队伍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

2023-05-30 14:45: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巴中观察 白川东 任星旗 川观新闻 陈秋吉

“南江河,通江河,好耍不过恩阳河!”5月28日,由中国龙舟协会、巴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恩阳站)暨“划遍四川”恩阳站在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范广升和四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的共同见证下,于巴中市恩阳区龙舟公园鸣锣开幕、激情开桨。

开幕式现场

此次赛事不仅是巴中荣膺中国“十大秀美之城”后举办的首场国家级龙舟赛事,同时也是恩阳区自去年承办“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后,提档升级“靓”出多彩“运动”底色和耀眼城市文化名片的又一创举。

此次龙舟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大众组三个组别,赛事共设有100米、200米和500米直道赛,男子组另设3000米绕标赛,吸引了20支国内龙舟队、8支市运会龙舟队、8支恩阳区本地龙舟队,共900余人参赛。

比赛现场

动力滑翔伞、水上飞人、水上摩托、千人广场舞……当天上午,来自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观众迎着鼎沸的人声,早早的来到“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与当地市民游客一道,身临其境感受身边这场国家级龙舟盛会的激情和魅力。

轻舟逐浪点燃火热激情,奋楫扬帆更显时代芳华。伴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专业龙舟队伍以及本地16支精锐之师应着鼓手们擂起的铿锵鼓声,挥舞双臂,使得百桨翻飞、水花四溅,一条条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在恩阳河上劈波斩浪,引得场内观众欢呼不断、尖叫连连。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福州长乐汇泉龙舟俱乐部以包揽男子组100米、200米、500米3个直道赛第一,3000米绕标赛第一以及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本场比赛的“奇迹”;女子组总成绩第一名由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夺得;大众A组、B组总成绩第一分别由市直属机关龙舟代表队和产投先行龙舟队夺得。

颁奖现场

恩阳区作为一座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水码头”,更被誉为“米仓古道第一镇”。近年来,恩阳区围绕全市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和恩阳区委确立的建设“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目标,依托城市周边山体、水系,先后建设了恩阳河码头公园、古镇文创公园等十大公园,深入挖掘巴文化、红色文化、米仓文化,城市对外形象和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去年,恩阳区持续围绕“一河清水”做文章,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四川省第一座集“龙舟赛道、生态文旅、亲水休闲”于一体的龙舟文化主题公园——恩阳龙舟公园,并顺势开启了龙舟赛事。 从“划遍四川”到中国龙舟公开赛,如今,这场以水为媒,以水铸魂的龙舟赛事,不仅荡起了水韵恩阳的盛世华章,更掀开巴中文旅品牌发展的崭新浪潮。

“一年一度的龙舟公开赛,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团结奋进精神的赛事活动,也是深化对外开放、广交天下朋友的重要平台。”开幕当天,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向大家推介了近年来巴中城市建设和文化体育事业等发展成效,希望广大选手在这座体育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同舟共济、劈波斩浪,并诚邀社会各界朋友到中国“十大秀美之城”巴中休闲旅游、投资兴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