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启动实施“明眸”健康工程

2023-08-10 09:3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日,巴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巴中市“明眸”健康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具体实施时间为今年7月至2024年5月,也标志着巴中市“明眸”健康工程试点示范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据介绍,巴中市“明眸”健康工程将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实施校园近视普查行动、近视防控队伍建设行动、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保障行动、教学视觉环境改善行动、电子产品及儿童读物强化管理行动、近视防控知识“四进”行动、信息化预警行动、慈善力量参与行动和宣传工作专项行动。通过示范试点实施“九大行动”,将对全市5个县(区)及巴中经开区391所中小学校37万名在校中小学学生进行全覆盖近视普查;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对象进行近视配镜资助;对试点学校3094间教室采光和照明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造,改善99060套升降课桌椅,进一步解决未成年人近视预防、矫正和控制等眼睛健康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未成年学生保持良好用眼习惯,及时科学干预、恰当调理矫治延缓近视。

目前,该市未保办已争取到位5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发起资金、募集10万元社会公益资金,建立了巴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成立了巴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巴中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为全市“明眸”健康工程稳步推进实施奠定了初步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