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假期 快乐成长——巴中团市委精心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品牌

2023-09-29 19: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傅彦博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巴中团市委以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青年志愿优势,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红、绿、蓝“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品牌,全力呵护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青年志愿者在恩阳区三河社区童伴之家开设公益课堂。

统筹整合 夯实“七彩假期”基础

巴中团市委有效统筹阵地资源、建强志愿队伍、抓实服务项目,为“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提供保障,给留守儿童暑假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统筹阵地资源。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升级改造“童伴之家”等团属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170个,作为全市“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主阵地。同时,联合文明办、教育、民政、妇联等多部门共同部署推进,以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优先、具备一定承接条件的优先、有活动组织经验的优先为标准,选取一批条件成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等服务点位142个,通过精心布置,打造“童心书画”“童心童趣”“童心阅读”“童心舞台”等儿童好玩、好学的功能室,全面承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建强志愿队伍。聚焦解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力量薄弱问题,市县两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筑梦扬帆计划”“返家乡”“志愿四川”等社会实践平台发布需求,按照双向选择、双方自愿原则,精准对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川北医学院等暑期支教团队42支500余人,组织发动返乡大学生和团员青年志愿者1300余名,有效补齐配强工作力量。市县两级团委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统筹做好“七彩假期”专业指导培训工作,向志愿者们提供“七彩”工具包、课件包等教学用具和必要的生活保障。

 抓实服务项目。整合“青春关爱行动”“童伴计划”“青蒲小屋”“童心港湾”等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留守儿童实际,以“托+管”和“学+玩”方式,探索由留守儿童提出需求、共青团牵头对接、青年志愿者接单服务的闭环式“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模式,先后组织全托班265期196个,半托班167期116个,为留守儿童打造集学习娱乐、家庭教育指导为一体的“家门口”公益课堂。

人民大学支教团队在巴州区大和小学少年宫开展书法培训。

深化服务 绘就“七彩假期”底色

指导各支教团队和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全市312个志愿服务点位,以“红绿蓝”三原色为底色,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文明生活、身心成长、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七彩”公益课堂,明确相关课程设置、活动形式和服务标准,用青春志愿点亮留守儿童的假期时光,累计受益留守儿童达1.2万人。

 红色铸魂,播撒信念种子。公益课堂先后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走红军路、观红色电影等“四红”活动900余场次,覆盖留守儿童1.2万名,带领他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先烈伟人,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绿色筑梦,呵护健康成长。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开展VR眼镜、燕子纸飞机制作、科普宣传等一系列适合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启蒙体验活动600场次,鼓励孩子们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对科学主题展开畅想。围绕文明生活,带领孩子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美丽乡村、文明乡村等实践活动700余场次,有效增强孩子们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沉浸式教学、参与式感受等多种方式,开展身心健康、交通安全、消防演练和溺水情景模拟等课堂900余场次,发放自护知识手册1.3万余册,为留守儿童身心成长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全方位呵护健康成长。

蓝色筑基,提升能力素质。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智慧和潜力,开设“快乐写作”“趣味英语”“趣味数学”“我爱书法”等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同时,还开设舞蹈、绘画、音乐、体育、剪纸艺术等文体兴趣特长和文化传承培训课堂,培训留守儿童1万余人,通过形式多样兴趣特长和文化传承培育满足留守儿童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激发兴趣、爱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青年志愿者在巴州区中坝社区青蒲小屋开展舞蹈培训。

健全机制 固化“七彩假期”成果

为巩固和拓展“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成果,团市委通过完善建立协调联动、调查反馈、运用推广三方面制度机制,固化“七彩假期”品牌。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构建团市委统筹、部门支持、县区团委组织、乡镇团委落实、青年志愿组织配合的多单位联动、协同发力的组织架构。团市委统筹实施,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相关问题,相关部门提供场地支持,乡镇团组织负责召集本辖区留守儿童走进“童伴之家”等阵地,市县两级团组织精准对接高校支教团队,精准招募青年志愿者,并组织开展培训,县乡两级团委组织开展具体服务,全力保障“七彩假期”项目的持续性,变化的是留守儿童和志愿者,不变的是“七彩假期”品牌。

 建立调查反馈机制。健全“七彩假期”项目服务细则,对留守儿童实行家访、校访、面访、电访四访制度,严格一期一调查反馈,便于及时调整优化“七彩假期”服务内容和标准。同时定期收集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发展、情感、权益等方面需求并及时回应,持续保持定期回访和长期关注,将项目实施周期持续延伸,切实帮助留守儿童健康茁壮成长。目前,针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通过团属公益项目,资助留守儿童1000余名共108万元,一定程度改善了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更在精神上给了他们巨大鼓舞。

建立推广运用机制。聚焦点位选择、人员组织、课程设计、服务保障、典型案例等主要内容,全面总结“七彩假期”项目开展经验,编印“七彩假期”项目操作指导手册,制定各类服务标准120余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尽早实现“七彩假期”服务项目村村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