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减税就是要让“政府过紧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2:55:38)  来源:凤凰网  
编辑:高启龙  

    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并且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这是真正积极的财政政策!”李克强强调,“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积极为企业减税减负。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今年两会以来,为了推进减税,营改增收官提速,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营改增全面铺开以后,7-9月营业税及增值税之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9%、-3.2%和-5.9%。根据国常会披露,新增试点的金融、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减税额呈逐月放大趋势,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加上前期试点等行业,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相当于2015年全国税收总额的4.5%,力度不可谓不大。

    另一个角度来看,近年来地方负责征收的营业税增幅显著高于增值税,剔除营改增的转移收入影响,2014、2015年营业税同比增长10.1%和9.3%,而增值税同比增幅仅有2.5%和-0.5%,按此逻辑,营改增较好的遏制地方政府征收过头税等超收行为。

    影响增值税税负有两个主要因素—税率与抵扣项。营改增降低了税率,增设了11%和6%两档低税率,后者仅比原先的营业税税率高1%。收入不满500万的小微企业还享受40%左右的征收率下调优惠。可以说,这方面的改革,正是如总理所说,“让企业过上好日子!”

    在营业税时代,税务局重点监管的是收入是否缴税,支出环节的税款流失一般很难监控,例如用办公用品等发票充抵个人劳务报酬。在增值税体系中,所有流通环节都需要纳税,再进行购销抵扣,这些税收就很难再被隐匿。也正因此,营改增未来要继续减轻税负,必须正视大量隐匿的逃税行为,必须伴随着系统性的、大幅度的降低名义税负。

    当然,尽管减税取得较大成绩,我们也要看到,在新经济和第三产业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之后,在减税上还需要有更多的制度安排。服务业与制造业不同,服务业的支出大多是个人劳务、没有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资格的供应商等,像建筑业的建筑工人劳务与沙石辅料、房地产业的佣金、生活服务业的小额零碎的开销等,这些要么无法取得发票,要么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

    目前,营改增已经将不动产、无形资产、固定资产投资等支出对应的进项税额也可以进入抵扣,有效实现了降低实际税负。但应该看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然有大量的支出无法获得抵扣资格的,例如物流方面的中小型公路货运企业,经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力成本、路桥费、油料费用等,通行费无法抵扣,劳动力大多是个人劳务,无法开具发票,能抵扣的只有占运输成本20%左右的油料,这也使得物流企业采用购买油卡向货运司机支付运费的方式,增加抵扣项。

    最后,对于税务局来说,上游企业销售产品或服务时,如果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内含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那么下游企业获得发票就可以用于抵扣税款,企业多抵扣一块钱,财政就少一块钱。这也是“财政要面临过苦日子”的原因。

    因此,营改增继续成为减税的重要武器,抵扣项的更精细设计与平衡极为关键,直接影响企业的税负和政府的税收。抵扣项过少、过严会导致实际税负升高,引发纳税人反弹;抵扣项过多则会降低财政收入。

    正如总理在本周的国常会上所说,“总之,从试点情况看,营改增确实激发了市场活力,减轻了企业负担,创造了就业机会,明年还要坚定不移继续推进。”营改增收官取得了的积极成果也说明,减税是最有诚意的财政政策。也正因此,未来更有必要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还利于民,让企业减轻负担、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