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

www.scol.com.cn  (2018-05-09 15:2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大国)存款保险制度等多方面,甚至详细到提出将对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对于政府对保险业寄予的厚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太平保险集团一定会在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方面作出表率”。

    “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是中央对保险业的定位

    南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太平保险集团在此有何规划?

    王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 这是中央对保险业的定位,更是寄予保险业的厚望。

    一是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大力发展能够稳定实体经济运行的意外、健康、养老等普惠型险种,发展能够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农业保险,发展能够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技保险。

    二是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深度参与养老保障三支柱建设,创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产品和服务,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铺开做好准备,积极开展社保经办和大病保险业务,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三是脱贫攻坚中,发挥好保险扶危济困的重要功能,通过承办基本社保,发展长期护理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定点贫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注重把资金扶贫和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结合起来,确保定点帮扶的甘肃两当、安徽裕安、云南威信三县2020年实现摘帽。

   南都:两会保险业界委员们都关注医改等民生问题。今年医改有哪些新趋势?

    王滨:随着我国医改工作不断深化,现已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成为历史,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全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等等,都给人民群众带来明显的获得感。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全国人民的医疗健康保障问题,任重道远。

    我认为,面对已经步入“深水区”的新医改,下一步需要坚定不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以及有效保障贫困人员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等方面狠下功夫。

    将继续加大养老产业投入

    南都: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如何解决当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

    王滨: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17.3%,大大超出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加快发展养老产业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等等。

    我们5年来先后投资近百亿元在上海、三亚、昆明等地建设优质养老社区,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标准,加快建设养老运营管理队伍,同时在江苏积极试点长期护理险,取得一定经验。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养老产业投入,积极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郊区集中养老相互补充的业务格局,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养老服务网络,深入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加快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努力打造精品养老机构。同时,加快研发推广长期护理险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养老金融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怎么支持都不为过

    南都: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太平集团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什么新方向?

    王滨:(太平保险集团)作为金融保险央企,服务实体经济,怎么支持都不为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长期稳定资金优势,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具体来说,会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努力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大力发展与实体经济相关的企业财产险、工程险、责任险和再保险。

    积极参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国建设。加快科技保险发展,集团旗下的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化科技保险公司,将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特色,做出影响。

    另一方面,尽力把保险资金用在实体经济的刀刃上。保险资金具有体量大、长期稳定的优势,可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国企混改基金、动能转化基金以及债权计划、集合信托等多种方式,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此外,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支持力度。同时,积极研究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和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